(示意圖:美國司法部大樓)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司法部今年開始對Google啟動反壟斷調查。但司法部及Google對此事都保持沉默。(圖片來源:CC BY-SA 3.0,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ndex.php?curid=1907019)

在歐盟今年多起反托拉斯案中對Google重罰數十億美金後,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司法部已經就Google搜尋及廣告業務行為是否涉及壟斷,數個星期前對這家網路搜尋及廣告巨人啟動調查。同時間華盛頓郵報也有報導指出,FTC準備對電商巨人Amazon展開反托拉斯調查。

美國政府在多年後三度針對Google進行反壟斷最新調查。上一次是2011年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ederal Trade Committee,FTC)控告Google繞過蘋果Safari瀏覽器的隱私限制,而在用戶Mac電腦中偷偷安裝cookie,雙方於2012年達成和解,Google需支付民事罰款2250萬美元。2013年FTC又啟動另一宗搜尋和廣告業務作法涉嫌壟斷的調查,不過最終因Google同意修正行為而未提出告訴。

華爾街日報引述三名消息人士報導,今年二月FTC成立工作小組,針對Google廣告或搜尋業務手段及對產業影響進行研究,但這幾周FTC積極和司法部聯繫Google一事,計畫委託由後者出手調查,而且也已通知相關公司配合。

至於何以要勞動司法部,可能是FTC和司法部之間合作的結果。華盛頓郵報周末引述消息人士報導,近日兩個政府機關悄悄簽定一項協議,由FTC針對壟斷案對Amazon啟動調查。詳細議題為何尚不得而知,但報導指出,這類合作意謂著Amazon可能將遭遇很嚴格的審視。

不過司法部、FTC及Google、Amazon方面皆拒絕評論。

這項報導也是繼今年初歐盟多次對Google開罰後美國政府的反應。歐盟分別就Google透過AdSense廣告業務Android搭售自家app手段排擠競爭對手,判罰這家網路巨人14.9億及43.4億美元,此外,Google還因違反GDPR遭到法國重罰5000萬歐元,本月愛爾蘭政府也宣佈介入調查。相較之下,美國政府被認為對Google出手太輕。

另一方面,去年因劍橋分析濫用8700萬筆用戶個資的臉書,很早就身陷主管機關處罰的風暴中。1月華盛頓郵報便發訊指出FTC委員計畫對臉書開罰,罰款可能破歷來紀錄,預估在30到50億美元之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