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UHF超高頻段可以無線為電子紙裝置供電、更新訊息內容,電子紙後方約10公分距離為發射器。

圖片來源: 

蘇文彬

本周在Computex 2019展中,元太科技(E Ink)展示了多項電子紙產品,其中包括了一項UHF免電池技術,讓電子紙不需要電池,就能顯示、更新顯示的訊息內容,其他還有支援LoRa的電子紙訊息發布系統,可透過LoRa以長距離無線方式更新電子紙標籤上的訊息。

電子紙因為具備低耗電、廣視角的特性,過去被應用在電子書閱讀器,例如Amazon著名的電子書閱讀器Kindle系列,大多數產品即採用電子紙顯示技術,標榜提供近似紙張的閱讀體驗,而國內的智慧零售案例中,也有業者採用電子紙標籤,取代傳統需要手寫或列印的紙張標籤,例如全家的科技概念店,7-ELEVEN的無人商店等。

今年Computex元太展示了電子紙物聯網解決方案,結合物聯網通訊技術,要讓電子紙進入更多的產業應用中,包括支援LoRa、BLE(Blue Tooth Low Energy)、NFC,其中除了BLE、NFC為近距離通訊技術外,LPWAN訊息發布系統則利用LoRa的長距離、大範圍通訊特性,能夠穿透建築物,將更新訊息送到電子紙,元太現場還展示運用NFC,手機只要輕觸電子紙就能快速更新上面的訊息。

另外,現場還展示一項UHF免電池解決方案,為元太去年和富士通半導體開發的技術,可利用UHF頻段為電子紙更新訊息,並且供應電力,不過,由於UHF頻段易受到干擾,現場展示的發射器與電子紙無線傳輸、供電距離約20公分,可能使這項技術的應用場景受到一些限制。

除了智慧零售,電子紙也可被應用在智慧交通、智慧醫療上,例如打造智慧公車亭,以電子紙顯示公路路線或到站動態,在智慧醫療上,目前也有醫院採用電子紙取代藥盒上的貼紙標籤,標示不同病人的姓名、給藥資訊,與元太合作的研華科技展示可透過1GHz以下頻段及Hub,從後台管理系統就能為院內的電子紙藥盒標籤、病床床頭卡更新訊息。

過去電子紙以顯示為主,元太開發不需電子TFT背板、電子零組件的電子墨水薄膜E Ink JustWrite技術,只要以具磁性的筆就能在電子紙上手寫文字或塗鴉,可取代傳統黑板或白板,或是作為兒童的學習工具。

手寫筆只要使用具磁性的筆蕊,就能在E Ink JustWrite書寫內容,元太強調耗電極低,按下右下角按鍵就能抹除手寫的內容,可以重新書寫新的內容,但抹除的過程約需1至2秒,等待抹除的時間略長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