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國際資安新創交流活動於本月21日在臺展開,不僅邀請來自美、日、歐洲的資安專家分享新知與經驗,並期望能促成臺灣資安新創與國際資金與資源接軌,總統府國安會諮委李德財也在開場致詞時指出,政府在資安上的各項策略正逐步落實當中。(攝影:羅正漢)

為推動國內資安產業發展,政府近年也將鼓勵資安新創納入一大重點,經濟部委託工研院在5月20日至21日,舉行連續兩日的2019國際資安新創交流活動(2019 Explore Next Cyber Taiwan),活動現場邀請多位來自美、日、歐洲的資安專家分享多項資安議題,更大的重點,是希望能促成臺灣資安新創與國際接軌。

在此次活動中,總統府國安會諮委李德財在一開場致詞即強調,2018年蔡英文總統核定的資安及國安戰略中的各項策略,正逐步落實,包括推動國內資安產業的自主研發,打造臺灣資安館,建構物聯網設備及App的檢測,以及發展半導體供應鏈資安標準,並開放水油電等關鍵基礎設施供國內資安業者試煉,而此次國際資安新創交流活動的舉行,也讓國內資安新創業者,能夠吸取國際上創新與創業的新知。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葉恆芬經理表示,他們在國內挑選了18家具潛力的臺灣資安新創公司,期盼在這次活動讓業者能適時與國際創投、加速器合作,或是與這次來訪的歐洲大廠充分交流,進而幫助新創獲取國際公私募基金,以及更多合作機會,來提升產品的品質與服務的競爭力,並能拓展到歐、美、日與東南亞市場。

現場也出現多家國內外創投與資安加速器,包括英國Rainmaking、Starfab Accelerator、TA台灣創速、交通大學產業加速器,以及中華開發創新加速公司等。

除了產業交流,受邀的國際專家特別分享了近年資安發展上值得關注的趨勢。例如,在第一天活動中,世界經濟論壇(WEF)資訊安全領域聯合策畫人Benjamin Fung,談到了AI在資安中的重要性;日本產經省資安研究會工作小組主席梶浦敏範,則是談到日本邁向令和時代與2020東京奧運的資安防護,以及日本Society 5.0的生活結合安全願景;來自荷蘭諮詢公司Ecorys的高級顧問David Regeczi,從歐盟現在的法規政策要求,以及歐盟各國的不同文化,談到近期資安市場的需求與新機會,讓臺灣資安產業能夠更近距離吸取國際上的新知與經驗。

同時,還有荷蘭資安新創業者、台夫特理工大學與荷蘭資安研究單位參與,共同分享歐洲資安市場現況與機會點,並且說明全球最大資安聚落「海牙安全三角洲」的發展,以及更多國際業界專家的經驗與討論。藉由這樣的經驗,政府的目的也很明顯,就是希望能學習並將臺灣能打造成亞洲的資安國際創新聚落。

對於資安新創的發展,資安大廠Palo Alto Networks臺灣區總經理尤惠生,也以他們的經驗來鼓勵這些公司。該公司是從以色列技術與美國創投資金的合作開始,從早期就在發展白名單機制,聚焦企業市場、防火牆等,現在他們更是看重物聯網時代下,雲端與更多端點的IoT資安防護。同時,他也鼓勵新創業者,未來若要朝向資安市場領導者邁進,對於企業市場的經營將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企業與消費端的佔比約為6:4,不可忽視。

經濟部工業局在5月20至21日,舉行2019 Explore Next Cyber Taiwan 國際資安新創交流活動,擔任第一日上午議程的國內外領域專家,包括(左起)Palo Alto Networks臺灣區總經理尤惠生、日本資安創新委員會主席梶浦敏範、經濟部工業局電子資訊組組長林俊秀、總統府國安會諮委李德財、荷蘭資安訪問團官方代表Chris van Voorden、世界經濟論壇資訊安全領域聯合策畫人Benjamin Fung、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總監楊文旗。(攝影:羅正漢)

揭露臺灣資安產業現況,物聯網安全成為一大焦點

在第二天活動中,則是著重在區塊鏈與物聯網兩大重點。較特別的是,在物聯網的議題之中,工研院也談及臺灣資安產業的現況,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

例如,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經理徐富桂指出,臺灣資安公司共有300家左右,其中以系統整合經銷代理最多,約有120多家,而實際跟產品有關的是在80家左右。若從產值來看,佔比最高的仍為網路硬體製造代工的部分,較值得注意的是,現在這些硬體業者也希望能與國內資安軟體業者合作;而在物聯網這樣的新興領域,雖然公司比例最少,但國內也有9家業者正在發展這一塊,同時提及物聯網在晶片層與系統層的資安議題與機會。

另外,關於半導體產線資安標準推動,也是臺灣產業近期正積極發展的一項計畫。工業技術研究院資通所副組長卓傳育指出,在去年台積電事件爆發之後,半導體產業的資安問題成為一大挑戰,由於臺灣在半導體產業的舉足輕重,因此有望能在國際半導體產業設備與材料協會SEMI(Semiconductor Eqipment and Materials International)中,由臺灣產業來帶領推動相關資安標準的建立,以解決晶圓生產所面對的資安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