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mazon

有19個消費者暨兒童隱私保護組織在5月9日指控Amazon的兒童版Echo:Echo Dot Kids Edition不當蒐集及儲存兒童資料,侵犯兒童隱私,多名參議員也去信要求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展開調查,至於Amazon則在當天提出辯駁

兒童隱私保護組織指控,Amazon的家長同意機制無法確認「同意」是否來自兒童家長,而讓兒童有機會利用一次性的禮物卡來繞過官方審查;且Amazon儲存兒童個資的時間,遠超過合理的所需時間;也未揭露Alex的兒童技能(Skill)是否蒐集兒童個資;通知訊息語音不清,違反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案(Children's Online Privacy Protection Act,COPPA)的規範;引導家長刪除兒童語音紀錄時,並未說明刪除這些紀錄並不會刪除兒童個資,有誤導之嫌;相關組職還指責Amazon在蒐集家中兒童訪客的語音資料時,並未取得家長的同意。

力挺這些兒童隱私保護組織的多名美國參議員,則共同要求FTC展開調查,指稱Echo Dot Kids Edition並不符合COPPA的通知標準,沒能遵循COPPA的家長同意要求,亦不允許家長刪除兒童的私人資訊。

根據相關組織的調查,Amazon並未揭露Alex兒童技能所蒐集的兒童個資,只請家長閱讀這些兒童技能的隱私政策,然而,卻有多達84.6%的兒童技能沒有提供隱私政策。

Amazon是在去年4月推出Echo Dot Kids Edition,內建支援家長控制技能的Amazon FreeTime on Alexa,Amazon FreeTime分為免費及付費版,免費版有一些基本的Alex兒童技能,付費版則有超過300種Alex兒童技能。

Amazon解釋,付費版中的Alex兒童技能並不允許存取或蒐集個資,而且Amazon也從未與任何技能開發人員分享語音紀錄,大多數的兒童技能之所以沒有提供隱私政策,完全是因為它們根本未蒐集任何個資。

此外,在首次啟用Amazon FreeTime on Alexa時,必須取得家長的明確同意,也會要求家長輸入支付卡的驗證號碼。

Amazon也說明該站提供許多途徑讓用戶存取隱私政策,或是讓用戶刪除兒童的個人檔案與紀錄。而被要求出面主持公道的FTC,迄今尚未對此事發表評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