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Fancycrave.com on Pexels(https://www.pexels.com/zh-cn/photo/facebook-instagram-1137308/)

路透社報導,為了訓練人工智慧(AI)演算法,臉書從2014年起以數百名外包員工為臉書及Instagram (IG)用戶傳送的貼文、動態及相片加註標籤。此事也獲得臉書證實,但強調在服務條款中已經向用戶說明。

報導指出,臉書從2014年就運用印度委外業者Wipro的人力,進行臉書及IG上的用戶貼文加註工作,投入人力高達260人。他們在檢視過用戶產出的文字和照片後,根據5種面向(dimensions)或類別,像是內容主題(如是自拍、食物或動物)、場合以及作者意圖等加標籤。

報導引述多名曾在Wipro工作的消息人士指出,這些工作目的在了解用戶在臉書平台貼文的內容長期下來有什麼演變,以便臉書發展新功能。而在檢視這些內容過程中,這些外包員工也可以一睹臉書用戶的私生活,包括家族成員或度假生活。

Wipro拒絕評論,不過臉書證實的確有這類專案。臉書表示,該公司一直有約200個內容標註的專案隨時在進行著,全球參與人數有數千名,Wipro只是其中一個。許多專案的目的是訓練臉書平台底層的AI演算法。

報導引述臉書AI產品管理總監Nipun Mathur指出,為了提升AI能力,標註工作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至於讓外包人力接觸用戶的私密內容,可能有侵害用戶隱私之嫌,不過臉書發言人說,臉書已經在服務約定條款中明白揭露,該公司會以用戶提供給臉書的資訊來改善服務,也說過程中可能會有其他服務業者參與。

臉書並非唯一一個AI標註專案引發隱私爭議的大廠。近期彭博也報導,為了訓練並提升Alexa的服務品質,Amazon雇用位於波士頓、哥斯大黎加、印度和羅馬尼亞等地的上千名員工,負責聽取並記錄智慧喇叭Echo產品用戶和人工智慧(AI)語音助理Alexa的對話。今年Amazon旗下的智慧門鈴部門Ring,也傳出允許烏克蘭研究中心人員自由存取全球各地用戶的影像資料。只是在名義上這些人力為臉書員工,而非外包員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