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在2014年於新疆啟動了《嚴厲打擊暴力恐怖活動專項行動》(Strike Hard Campaign),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近日指出,中國為此一行動建立了「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Integrated Joint Operations Platform,IJOP),大規模蒐集及監控新疆民眾的日常生活,且當地警方的手機也裝有IJOP程式,以隨時查詢或輸入資料。

中國政府的此一行動其實是為了鎮壓當地1,300萬的突厥穆斯林,他們都是住在新疆的維吾爾族,為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不過,Human Rights Watch認為IJOP不僅侵犯了民眾的隱私,也拑制了人們的行動、宗教及表達的自由。

根據Human Rights Watch對IJOP程式的分析,該系統不只紀錄人們的姓名、身分證字號、民族、照片、地址;還紀錄了人們的身高、血型、學歷、政治傾向、出國活動;也紀錄人們的車牌、電號與天然氣編號。

更特別的是,它列出36種特質以將人們分門別類,例如是否剛從監獄被放出來、是否為特定人物的粉絲、是否為海歸派、是否出門很久突然回家、是否突然不用智慧型手機了、不跟鄰居往來/不從前門進出、家中的電量使用有否異常等,若車主與加油者的身分不一亦會被列入紀錄。

當地警方還會紀錄人們的手機是否安裝了51種被列入黑名單的程式,從 Viber、WhatsApp、Telegram到VPN等。

Human Rights Watch呼籲中國政府應立即關閉IJOP平台並移除所有資料,也要求其它國家的政府應對濫用Strike Hard Campaign的中國官員展開制裁,例如禁用簽證或是凍結他們的財產,亦應採取適當的出口限制,以避免中國政府取得用來侵犯人權的技術。

目前新疆約有2,500萬人口,維吾爾族佔了1,300萬,目前並不確定IJOP平台所蒐集資料的對象是僅限維吾爾族或波及全新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