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Cloud新執行長Thomas Kurian在Next大會宣布了項新策略,GCP將推出整合式開源生態系,可以直接在GCP管理平臺中,訂閱第三方開源策略夥伴的產品,並提供統一的部署和管理機制,單一帳單機制(各家訂閱費用,都整合到同一張GCP帳單)及單一技術支援窗口(由GCP直接支援,開源廠商協力)。Thomas Kurian還不忘批評對手,最近有雲端業者直接推出自家開源產品來和開源原廠搶生意,但「Google不會和開源社群競爭,而是要和開源圈聯盟。」他強調。

用戶在Google Cloud Console上,可以直接線上訂閱這些開源產品,設定執行時的服務水準和運作需求,例如API要能做到每秒1萬次存取,使用記憶體搭配Flash執行,設定網路授權,也能指定部署的地區,要新增的模組等,就能直接由GCP依據要求來部署所想訂閱的開源產品。

在統一支援窗口上,不只由Google Cloud統一提供支援,用戶也可以直接在GCP上追蹤和統一管理提報給各開源產品的問題單(Ticket),不用像過去得一一與各家支援機制聯繫。鈦坦科技捷魔藥師葉秉哲更點出,統一由GCP提供技術支援,對企業是一大誘因,不用各自尋求開源廠商或社群的協助。Thomas Kurian解釋,許多企業中的開發者喜歡使用開源軟體,因為開源有許多創新的領先技術,但要善用開源,得讓開源技術背後的廠商蓬勃發展,所以,Google要和他們結盟來做到這件事。

第一波GCP開源策略夥伴,包括了Redis Lab、Datastax、mongoDB、Elastic、Influxdata、neo4j和推出Kafka的confluent等資料庫或大數據業者,Google表示,未來會有更多開源產品加入。

Google也計畫,這些開源軟體未來將會整合更多GCP原生服務,例如未來將可以整合IAM來管理和驗證身分。從現場展示上可以看到,目前已經可以從GCP雲端監控服務Stackdriver檢視所部署的開源軟體的執行狀態。

Elastic創辦人Shay Banon直言,許多用戶經常問如何在GCP部署Elastic,怎麼計價、如何配置,現在我們直接就在裡面了。Google Cloud技術基礎架構資深副總裁Urs Hölzle強調:「這是新的開源商業模式,Google希望開源在企業也能成功。」

企業可以直接在GCP的管理後臺中,選擇要訂閱的開源產品,提供單一的管理和訂閱介面,後續所有訂閱的開源產品帳單也統一集中到同一張GCP帳單中,也統一由GCP提供開源產品的技術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