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一年半以來,全快閃儲存市場出現耐人尋味的發展,幾家一度已經退出市場,或瀕臨瓦解的新創廠商,經過重整之後,又再次回到市場上。

隨著快閃儲存陣列趨於成熟,各一線儲存大廠也全面進入市場各就定位,逐步占領了這個領域。幾年前一度引領這個市場的新創廠商中,只有Pure Storage成功發展為可與大廠抗衡的地位,其餘新創廠商不是遭到大廠併購(如TMS、SolidFire、Nimble Storage、Skyera等等),就是陷於夾縫之間,處境日益艱難,甚至消失於市場,也讓全快閃儲存陣列這個曾經充滿新創廠商的產品領域,逐漸形成少數一線大廠瓜分的形勢。

廠商的起起落落,原是常見之事,但出乎意料的是,人們以為已經消失的幾家新創快閃儲存廠商,包括Tintri、Violin Memory與Nimbus Data,卻又找到重新出發的機會,經過併購或重整後,再次回到市場,讓全快閃儲存陣列仍能保有一定的多樣性。

Tintri

成立於2008年的Tintri,最初是以混合儲存陣列起家,後來擴展到全快閃陣列,旗下的VMstore系列儲存陣列,憑藉獨門的虛擬環境深度整合、精細到VM層級的資源管理能力,自2011年起在市場上打出名號,臺灣也曾有經銷商引進。

然而當Tintri在2017年6月IPO上市後,接下來的發展卻陷入不順,在2018年5月傳出營運危機,最終於2018年7月申請破產下市。幸運的是,專攻高效能運算儲存應用的DataDirect Networks(DDN)出手收購,於2018年9月確定併購Tintri,讓這家擁有獨特技術的廠商,避免了消失的命運。DDN宣稱將把Tintri的技術導入自身的儲存解決方案中,隨後Tintri也於同年年底發布產品管理平臺得更新,象徵著該公司營運逐步恢復正軌。

Violin Memory/Violin System

誕生於2005年的Violin Memory,是全快閃儲存陣列的先驅者,直到5、6年前都還是這個領域的領導廠商之一,旗下的FSP全快閃儲存陣列家族採用獨特的專屬硬體架構設計,大不同於其他廠商常見基於通用硬體設計的產品。

在2010年代前期的全快閃儲存陣列萌芽期,Violin Memory曾連續幾年都名列這領域市占領先者之一,亦曾進入臺灣。但是在後進廠商與一線大廠的競爭下,用戶的需求與興趣逐漸轉向通用硬體架構的快閃陣列產品,讓堅守專屬硬體架構的Violin Memory營運遭遇困難,最終在2016年12月申請破產保護。

但這家公司的故事還沒有結束,過了半年後,Violin Memory於2017年4月被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Soros Fund Management)所屬的私人投資公司Quantum Partners收購,重整管理層後,在2017年底更名為Violin System,並於2018年初重回全快閃儲存市場,最新的消息是在2018年底推出新版的XVS 8儲存平臺。

儘管經歷過破產、重整的變故,但Violin System不同於市場主流的技術與產品架構,仍有可觀之處,他們重回市場後,也讓專屬硬體架構類型的全快閃儲存產品,得以繼續維繫存在。

Nimbus Data

2006年成立的Nimbus Data,雖然歷史不長,但在快閃儲存陣列領域,是最早推出基於通用硬體架構快閃儲存陣列的廠商之一,以其專屬的HALO軟體平臺,結合標準的伺服器硬體與SATA SSD,在2010~2012年間,先後推出S系列、E系列與Gemini系列等快閃儲存陣列產品,國內也曾有經銷商引進這些產品。

但隨著一線大廠於2012、2013年大舉投入全快閃儲存陣列,也影響了Nimbus Data的發展。就技術架構與規格來看,Nimbus Data當時最新的Gemini系列產品,比起大廠產品並不遜色,直到2013年中之時,Nimbus Data管理階層都還高調地公開表達挑戰大廠的決心,但從2014年6月起,整個公司卻消失於市場,未曾發表任何新訊息。

2016年1月曾傳出Nimbus Data遷移加州辦公室,準備重新開始產品發展的消息。接下來到了同年8月,該公司突然發表了稱作ExaFlash的新產品平臺,並表示將繼續銷售原有的Gemini系列,似乎有重回市場的跡象。但接下來Nimbus Data又調整了產品策略,從原本的儲存陣列擴展到SSD模組,在2017年8月推出ExaDrive系列大容量SSD,最新消息是2018年3月發表當前容量最大的100TB SSD產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