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新加坡政府官方網站

為打擊假新聞,新加坡一項新法草案計畫讓政府可全權認定網路上的訊息是否為假新聞,散佈假新聞的個人及平台皆可判處重刑,引發箝制言論自由的疑慮。

新加坡政府向立法局遞交一份名為《防止網路虛假與操弄法案》(Protections From Online Falsehood and Manipulation Act  2019)的草案

該法案開宗明義指出旨在防止假言論以電子通訊形式傳播,打擊傳播此類內容的網路帳號與提升網路政治廣告的透明度。法令禁止人民在星國內外散佈假消息危害國家安全、公共健康、社會及經濟穩定性、總統與議員選舉及星國外交關係,激化不同族群的人民仇恨、打擊國人對政府信心,且政府有權可出手干預。違者可處以個人最高5 萬元新加坡元或/及5年以下徒刑,但牽涉使用帳號或機器人軟體散佈假新聞,最高可判10年徒刑。

另外,製作網路機器人軟體或提供通訊服務支持散佈假訊息者,該法也擬處以個人最高6萬新加坡元或/及6年以下徒刑,但團體最高可處以100萬新加坡元罰金。

此法顯然也使Google、臉書、推特等社群媒體必須為假新聞負上責任。由Yahoo、Google及eBay組成的亞洲線上聯盟(Asia Online Coalition,AIC)抨擊本法可能傷害網路言論自由。AIC表示,雖然該聯盟支持星國政府確保社會凝聚、和諧及機構與政治運作完整性的目標,但基於本法對星國產業、媒體及公民社會,以及對國際影響層面之廣,AIC對法案草擬期間未能提供公眾廣泛討論「感到失望」。

AIC重申,頭痛醫頭式的立法並非解決複雜議題的最佳方案,而且本草案賦予新加坡政府全權判定什麼是真新聞、什麼是假新聞也令該組織感到擔憂。AIC稱本法是同類中權力最大的法律,對言論和表達自由有重大風險,也可能對新加坡甚至世界帶來嚴重影響。

新加坡版《The Independent》引述臉書公共政策副總裁Simon Milner的郵件指出,這項法案給了新加坡行政機關廣泛權力,迫使臉書移除他們認定是假新聞的內容,並需推播政府政令給他人。

臉書強調提供人民自由與安全表達言論是臉書的重要價值,該公司有責任以謹慎態度處理任何政府提出移除不實訊息的要求。

紐約時報報導,一般預料,由於獲得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領導的人民行動黨支持,因此本法案未來幾個星期內就會完成三讀通過成為正式法令。

無獨有偶,臉書執行長祖克柏近期也支持政府介入網路內容平台的管理,呼籲國會立法規範網路有害內容、公正的選舉、隱私、資料可攜等議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