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門監督俄羅斯資訊通訊產業與大眾媒體的Roscomnadzor發出正式通知予在該國境內經營虛擬私人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的10家業者,要求它們必須在30天內介接俄羅斯聯邦政府資訊系統(FGIS),以於VPN服務中封鎖在俄羅斯遭禁的網站,否則就會同樣被列入FGIS的黑名單,成為當地遭禁的服務。

收到通知的10家業者分別是NordVPN、ExpressVPN、TorGuard、IPVanish、VPN Unlimited、VyprVPN、Kaspersky Secure Connection、HideMyAss!、Hola VPN與OpenVPN。其中,TorGuard幾乎是立即宣布退出俄羅斯市場。

俄羅斯是在2012年訂定了網路限制法案,列出禁止人民存取的網站黑名單,舉凡涉及兒童色情、毒品、極端主義或盜版內容的網站都在名單上,且率先由當地的ISP業者透過FGIS執行。但當地民眾依然會透過VPN服務造訪這些被封鎖的網站,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在2017年簽署了一項修訂法案,禁止VPN或其它匿名服務協助當地民眾規避封鎖名單。

Roscomnadzor表示,此一新的法案闡明了VPN及匿名服務的責任與義務,包括應限制使用者存取在俄羅斯遭禁的網路資源,若要取得此一黑名單則必須連至FGIS,不配合的業者可能也會讓自己登上封鎖名單。

必須配合當地黑名單政策的不僅是VPN,還包括搜尋引擎,迄今當地的Yandex、Sputnik、Mail.ru及Rambler等搜尋引擎業者都已與FGIS介接。Roscomnadzor還說,Google因拒絕遵守而被判罰了50萬盧布(約23.7萬元新台幣)之後,現在也乖乖地開始過濾當地的搜尋結果。

被點名的TorGuard同步發表了聲明,表示當察覺到一個國家的法律環境可能對客戶的網路安全造成威脅時,便不會於當地提供伺服器,因此正在移除所有位於俄羅斯境內的伺服器,將於鄰近的國家重新部署。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