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聯邦參議院情景示意圖(圖片來源/Bundesrat)

德國聯邦參議院針對二個聯邦提出的刑法修正案草案展開辯論,討論是否要讓提供非法商品和服務的網際網路交易平台承擔刑事責任。

本修法草案來自北萊茵邦及黑森邦所提議。草案指出,雖然暗網利用Tor瀏覽器技術,保護網路使用者隱藏上網路徑,不受極權政府監控,暗網的隱密性質近年來卻也被用以掩藏犯罪活動,包括毒品走私、兒童色情、武器、惡意軟體和公佈隱私文件。知名的暗網如Silkroad、Alphabay和Hansa Market都曾遭到法院起訴。

草案提議,提供網際網路服務或必須經由特殊技術工具才能存取,以及主旨或活動內容為促進不法行為,包括交易毒品、爆裂物或兒童色情商品的平台,最高可判處3年徒刑。

德國巴伐利亞邦曾希望修法使法律責任擴及適用對象於一般網路平台,並允許使用監控工具以協助辦案,不過後來遭議會否決。

不過也有法律專家擔心,此法可能被用來限制或禁止暗網,有危及公民自由之虞。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