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ickr在自家部落格宣布,在Flickr平臺上所有使用創用CC授權的作品,即便超過免費帳戶容量的限制,也不會被刪除,另外,Flickr為進一步保護平臺上所有公開照片,新增In memoriam帳戶狀態,這將會保留已故會員帳戶的公開內容。

Flickr是網際網路上公開授權內容重要的儲存庫之一,其收藏的相片來自全球數百萬名攝影師、圖書館、檔案館或是博物館。Flickr很早期就開始採用創用CC授權,而近幾年Flickr一再被轉手售出,最近到了一家家庭照片服務SmugMug企業手上。

考量到Flickr是數位共享的重要平臺,因此Flickr在被售出後,Creative Commons組織便積極介入,與Flickr緊密合作以保護用戶共享的作品,但在去年11月,Flickr發布了新的付費服務模式,該模式限制免費上傳的相片數量1,000張,社群擔心這項服務會使得平臺上數百萬件作品遭到移除。

而Flickr今在部落格說明,他們不會刪除這些公開的照片。官方提到,Flickr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免費授權材料儲存庫,託管超過5億個創用CC授權的公共作品,在去年他們宣布,2018年11月1日之後超過免費帳戶限制的公共照片,不會遭到刪除,而現在Flickr進一步承諾,平臺上所有公開免費授權許可的相片,無論上傳日期,都受到保護免於被刪除。

Creative Commons組織肯定Flickr的作法並提到,雖然這個作法會讓部分用戶不高興,特別是習慣免費獲取資源的用戶,但是免費模型具有不可持續性以及剝削性,CC授權和公共領域的工作,將會為Flickr帶來實際財務成本,而這些成本必須由Flickr付費會員負擔。

在Flickr發出該公告的同時,官方隨即禁用了相機膠卷(Camera Roll)以及Organizr for Flickr Free帳戶中批次更改照片授權的功能,Flickr表示,他們這麼做是為了防止使用者,在沒有完全了解各種免費授權造成的影響下,就大量的變更相片使用新的授權方式,不過,在照片頁面上,無論是專業或是免費用戶現在仍然可以變更授權。

另外,在去年11月1日Flickr宣布免費和專業帳戶新的服務政策後,使用者擔心過世之後,在平臺上的照片會遭到刪除,而今Flickr向所有使用者釋出In memoriam帳戶,In memoriam帳戶將保留已故會員帳戶中的所有公開內容,即便專業訂閱已經過期也沒關係,帳戶進入In memoriam狀態用戶名稱將會更換,以反應帳戶狀態,並且該帳戶登入訊息將被鎖定,阻止任何人登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