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Pass App可透過拍照、OCR將用戶的紙本健檢報告數位化,並上傳到區塊鏈,用戶可內檢視不同時期的健檢報告數據。

國內區塊鏈應用又一例,慧康生活科技(Health2Sync)推出了HealthPass健康護照App,可數位化管理個人的健檢資料,結合區塊鏈的不可篡改、可回溯特色,推動健康資料信託概念,用戶的個人健康資料可授權給第三方帶來新的價值。

慧康生活科技先前已推出行動醫療平臺「智抗糖App」,糖尿病患者可以將個人的血糖檢測數據上傳到智抗糖平臺,App會根據患者的血糖數據提供衛教資訊。

不同於智抗糖偏向個人健康管理,今天發表的HealthPass健康護照App,還與中國信託、區塊鏈服務商Bitmark聯手推動「健康資料信託」概念服務,將個人健康資料當作數位資產,上傳到Bitmark的區塊鏈,以有償的方式授權給第三方業者使用。

使用者安裝App到手機後,就能以手機拍攝紙本健檢報告,經過OCR辨識進行數位化後,App會提供各項健檢指標意義,如果上傳兩筆不同時間點的相同健檢數據,例如下圖的白血球W.B.C數值,App會幫你匯製為表格,方便使用者追蹤自己的白血球W.B.C. 數值歷史變化。

App還會說明白血球W.B.C. 數值的意義:

HealthPass App也打算和醫療院所合作,將用戶健檢報告直接同步到App,上傳紀錄到區塊鏈上,如此,用戶就不需要自行拍照、OCR健檢報告。

所有上傳的健檢資料會紀錄在Bitmark的區塊鏈上,借重區塊鏈的不可篡改、可溯源特色,在資料的擁有者同意下,將健檢資料以去識別化的方式,以端到端加密方式傳輸,授權給與HealthPass App合作的第三方業者利用。

目前HealthPass App用戶已可將自己的健檢資料授權給前身為拜耳的安晟信血糖研究計畫,透過分享健康資料獲得獎勵金。授權資料的回饋金可經由中國信託的區塊鏈驗證支付,撥款到使用者的帳戶中。

慧康生活科技市場開發部協理鍾文君表示,隨著國人健康檢查的意識抬頭,民眾作健康檢查的次數增加,但拿到厚重健檢報告資料難以保存,報告的健康指標也難以理解,透過HealthPass App可以數位化管理這些健檢報告資料,並獲得指標意義的說明。健康資料信託概念,更可以將資料授權給受信賴的他人使用。

區塊鏈的不可篡改、可溯源,鍾文君表示,HealthPass App用戶的健檢資料可授權給需要臨床研究數據的藥廠或醫療器材業者,或是需要可靠保戶健康資料的壽險業者,用於開發設計新的保險商品。慧康已和多家業者洽談合作的可能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