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召開臨時記者會,質疑微軟提告動機。

微軟(Microsoft)在美國控告鴻海集團,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除了在臉書上發表個人看法,今天中午又在鴻海土城總部舉行臨時記者會,郭台銘炮轟微軟仍以霸權心態向手機供應鏈施壓,並質疑其提告動機。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今在富智康董事會代理主席暨鴻海集團事業群總經理池育陽陪同下,針對微軟在美國提告一事,對外召開記者會公開說明。

記者會一開始池育陽表示,鴻海只負責iOS手機的生產,Android手機是由富智康負責,所以Android手機生產和鴻海沒有直接的關係,鴻海是遭受池魚之殃。一般為品牌廠商提供代工服務時,會清楚定義智慧財產權由誰負責,因此這部份應由品牌廠商負責。

池育陽解釋與品牌客戶及微軟間的背景關係,這幾年富智康代工生產的手機有95%來自全球十大品牌,若以五大品牌來看,佔所有量的84%。微軟從2011年主張Android手機侵權,後續和手機廠商談判。鴻海和代工客戶間都有正式的合約,代工廠不得代其協商、支付,也不能揭露客戶產品相關訊息給微軟。過去的七、八年間,微軟和品牌商間就權利金協議,富智康一方面告知品牌商微軟索取權利金一事,品牌商客戶要求由其和微軟協商解決。

池育陽表示,過去七、八年間,微軟一直和品牌商間協商,然而,突然對代工業者提告,這對鴻海而言是個驚訝,但強調微軟提告不會影響鴻海。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除了在個人臉書上發表想法,今天也在記者會上重申,過去微軟在PC時代予取予求,每家品牌商不報數量給微軟,就無法拿到軟體、好的價錢。進入了手機時代,微軟仍維持過去的霸權心態,仍依靠過去的遺產向手機業者施壓。

郭台銘認為微軟和Android間的權利金爭議,應是美國企業和美國企業間的訴訟,微軟應向Google提告,但是卻找上了手機品牌業者、代工業者,微軟仍舊依照過去PC時代霸主心態,要求手機業者報數量,微軟不敢去告Google,微軟也不敢告中國業者,擔心遭到中國民眾的抵制,而找上代工業者。

郭台銘也質疑微軟在過去八年和手機品牌商間的專利協商,卻選在中美貿易即將達成協議的敏感時機提告,其意在敲山震虎,並藉此事達成其宣傳的目的。他也強調鴻海絕對不會受到任何的損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