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下議院「國家杜馬」(State Duma)本周通過一項新法案,將針對散布假新聞或侮辱當權者的網站或個人祭出處分。

根據該法令,新聞網站倘若散布了偽裝成真實報導的不實資訊,可能面臨3萬盧布(約1.4萬元新台幣)到100萬盧布(46.6萬元新台幣)的罰款。若是侮辱當權者,包括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或各州州長在內,則會被處以最高30萬盧布(約14萬元新台幣)的罰款,累犯則會被關進大牢15天以示懲戒。

因散布不實資訊或不敬言論的網站,若在接到通知後未在24小時內主動移除相關內容,則可能會被俄羅斯政府直接下令封鎖。

此一法案只針對網路新聞,而未擴及包括報紙、電視或廣播等傳統媒體。

此案最近成為俄羅斯的熱門話題,當地民眾擔心批評政府官員可能動輒得咎,不過官員表示該法主要是用來避免民眾「公然侮辱」政治人物,並非所有的批評都會被入罪。

下議院所通過的法案必須經過上議院「俄羅斯聯邦委員會」(Federal Assembly)的審議與普丁的簽名才會生效,俄羅斯聯邦委員會無權修改法案內容,只有通過及拒絕兩種形式,或是由兩院組成調解委員會進行協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