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為Cloud Bigtable增加了全球複製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在任何區域中創建複製叢集(Replicated Cluster),使其具備在同一個地區或是全球範圍提供資料的能力。目前這項功能仍在測試階段。Cloud Bigtable是一個分散式NoSQL資料庫服務,原本是Google其他產品諸如搜尋、地圖以及YouTube背後使用的技術,而後Google對外釋出。Cloud Bigtable服務可以在維持高效能吞吐和低延遲回應時間的條件,迅速的進行規模擴展。

而現在Google強化Cloud Bigtable的複製能力,可以讓使用者輕鬆的在全球分散儲存資料,同時也能將任何區域產生的資料,部署到更靠近使用者的地方,以提供低延遲的服務,也能支援物聯網或是邊緣應用,使用者可以將分布在全球的感測器的資料,統一匯總到一個區域,以進行分析或是機器學習應用。

Google提到,將資料複製到其他區域,可以提高資料的可用性和持久性,也能隔離批次處理和服務工作負載。

由於複製實例中的每個叢集,都能進行讀取以及寫入,並提供最終一致性的多重主要複製,使用者可以增加多個Cloud Bigtable叢集以設定複製功能,並且在不停機的情況下,於任何區域複製拓樸,或是在將其他地區的叢集加到既存的實例中。

另外,Bigtable還提供靈活的複製模型,讓使用者可以隨時重新分配實例的複製拓樸,也可以為現有的實例增加或是刪除叢集。當使用者把叢集增加進既存實例,所有既存的資料將從現有叢集批次複製到新的叢集,接下來所有對任何叢集的寫入,都將被複製到實例中的所有其他叢集。實例中的所有表格都會被複製到所有叢集,而使用者可以透過GCP控制臺列表監控每個表的複製進度。

要在區域間移動資料,使用者只需要在指定位置增加新叢集,然後刪除舊叢集就可以了。在資料複製到新叢集之前,舊叢集仍然可以使用,因此不會丟失任何寫入,在這過程可以繼續寫入資料到Cloud Bigtable中,系統會自動完成剩下的工作。

Google Bigtable服務近期在巴西聖保羅以及印度孟買上線,現在全球共有17個地區提供Bigtable服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