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臉書)

一月底臉書被Techcrunch踢爆市場研究app利誘用戶分享手機活動紀錄。近期Techcrunch再報導,這款app蒐集資訊的未成年用戶比例,竟然高達18%,而不是當初宣稱的不到5%,而且也有青少年根本沒提供父母同意書。

臉書透過第三方軟體市集發佈其Facebook Research 的VPN app,以每月20美元的代價吸引13到35歲的用戶下載,以換取他們同意分享一切的手機使用及上網紀錄。當時臉書官方回應指出,在所有用戶中,未成年用戶的比例不到5%,而且這些青少年都提供了父母的同意書。此事由於還牽扯臉書濫用蘋果提供企業測試app的開發憑證,引發蘋果吊銷臉書Facebook Research VPN app的憑證,臉書也將iOS app下架。隨後美國政治人物也對臉書去信表達關切。

Techcrunch取得一份臉書公共政策部門副總裁Kevin Martin回覆美國參議員Mark Warner的未公開書信。信中他承認在結束Apple iOS平台的Facebook Research App時,透過該app分享資料給臉書的青少年不到5%。而分析這款 app完整生命周期,這個數字為18%,另有一些裝了未用、以及後來移除的使用者。也就是說,臉書並未說實話,因為青少年用戶比例曾經高達18%,只是在臉書被抓到時才降到5%以下。

至於臉書當初稱未成年用戶都有提供家長同意書,臉書在回覆參議員的信中承認,受訪者是有被要求確認他們滿18歲或提供父母同意的證明,但是第三方軟體市集並未要求有一份家長簽名的同意表格。有些時候青少年只要自己打個勾宣稱得到父母同意即可,也不用特別提出證明。

臉書也坦承,在註冊過程中僅告訴用戶,他們提供的資料可協助臉書了解用戶的app使用行為、改善服務與為全球數百萬使用者提供新功能,而未清楚說明他們也會追蹤競爭app。

臉書醜聞恐怕會有後續發展。最近中國短影片app抖音母公司Musical.ly,被美國聯邦交易委員會(FTC)控告違法蒐集並曝露未成年用戶照片及個資,且讓第三方人士可直接和這些用戶通訊。Musical.ly二月底和FTC以570萬美元達成和解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