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爆料臉書付費誘使用戶同意以VPN App蒐集上網活動資訊,而在1月30日被蘋果取消憑證。不料臉書App關閉後,媒體又發現Google也有類似App,不過Google已先道歉,並先一步下架iOS版本。

Techcrunch報導,從2016年起,臉書以市場研究Project Atlas為名義,透過第三方測試網站徵求13到35歲的用戶下載一款Facebook Research VPN App,並提供每月20美元外加導流費用,換取用戶同意提供VPN App手機使用及上網活動的一切資訊,包括在Amazon網購的訂單螢幕擷圖。

報導並指出,臉書找了第三方測試業者散布這款VPN App,並要求用戶下載Enterprise Developer Certificate,要求用戶同意App取得資料存取的最高權限,旨在刻意繞過蘋果對beta App的審查。

臉書隨即否認這是祕密監控行為,因為所有用戶都選擇同意加入該研究,而且表示當中只有不到5%為青少年,這些用戶都提供了父母同意表格。但是臉書也於報導刊出後,宣佈將自主移除這款App。

蘋果表示Enterprise Developer Certificate屬於企業App測試方案的一環,僅能作為企業於自家員工測試公司內部App的規定,臉書作法已經違反了蘋果的規定,因此在臉書還沒來得及行動前,蘋果已經搶先一步取消這款App的憑證。目前這款App在App Store和Google Play Store都已下架。

這不是臉書第一次被發現以App蒐集用戶上網流量。去年8月蘋果也曾因違反用戶隱私政策為由,移除臉書的VPN App Onavo Protect

此事還鬧得沸沸揚湯之際,Engadget等媒體又發現Google也有一款類似的行為調查App,名為Screenwise Meter。這款App是由Google 意見奬勵方案(Opinion Rewards)提供,以可兌換價值每周1美元的禮品卡為誘因,邀請13歲以上的Android用戶下載,以換取蒐集桌機瀏覽器、路由器瀏覽及電視收視資訊的權利。

而且Google 這款App也和臉書Facebook Research App一樣使用蘋果Enterprise Developer Certificate,顯然也會遭蘋果處份。CNBC引述Google道歉聲明指出,Screenwise Meter iOS版App不應該在蘋果的企業開發商測試方案下作業,Google對此項疏失表達歉意。

但Google指出,該App自始至終都是讓用戶自願安裝,Google也清楚向用戶說明了資料的用途。該公司也強調絕沒有存取用戶App及加密資料,用戶也可隨時退出測試計畫。

在蘋果開鍘之前,Google便已自行移除iOS版Screenwise Met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