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Onavo Protect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導,在蘋果指稱臉書旗下VPN app一項功能違反其資料蒐集政策,並暗示移除後,臉書已將它的Onavo Protect VPN app從App Store下架。

Onavo是臉書於2013年收購的VPN技術供應商。今年初iOS 版Facebook app多了Protect 功能,一經點入會連到Onavo Protect iOS版的下載頁面。Onavo Protect會在用戶連結有害網站時提供警告,並會確保用戶登入網站或輸入個人資訊時確保資料隱私。但是為了提供防護,這款app會以VPN將用戶流量全部導向臉書伺服器,藉此蒐集行動資料流量,以利分析用戶連結的網站、app及資料的使用行為,藉此改善的服務。而作為臉書的一部份,Onavo也會用這些資料了解用戶喜愛的產品,以「改善臉書的產品和服務」。華爾街日報指出,Onavo Protect其實是作為臉書蒐集用戶上網及app使用行為,以及追蹤競爭產品。

本月稍早,蘋果通知臉書Onavo Protect違反了該公司六月實施的用戶隱私保護政策中,禁止開發者以用戶資訊建立資料庫,並銷售給第三方業者的規定。此外,用戶資訊除了用於Onavo Protect app,也被臉書蒐集以進行資料分析,這點也違反了蘋果不得在核心功能之外使用用戶資訊的規定。

消息人士指出,雙方於上周就此商議,蘋果雖然沒有強制刪除Onavo Protect,但似乎已暗示臉書自行移除,也獲得了臉書的同意。這家社交平台龍頭今天已從App Store移除Onavo Protect。現有用戶還是可以繼續使用其VPN服務,但臉書未來就不會再更新iOS版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