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7月微軟拿到美國軍方一筆4.8億美元的訂單,要以HoloLens開發軍事訓練用的頭戴式裝置,近期微軟員工對公司高層發出公開信,要求取消這筆交易。

根據這紙合約,美國軍方將在兩年內採購10萬台微軟HoloLens發展其整合視覺擴增系統(Integrated Visual Augmentation System,IVAS)。它整合連網、擴增實境(AR)及軍方開發的軟體平台,作為軍方訓練及作戰之用。當時軍方還稱這項專案可「強化偵測、判斷敵軍與交戰,提升殲敵能力」。

這則標題為《HoloLens For Good, Not War》的公開信是發給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及法務長Brad Smith。微軟員工在公開信中指出,他們注意到微軟將提供武器科技給美國軍方,利用員工開發的成果協助一國政府「提升殲敵能力」。員工說他們拒絕製造戰爭和壓迫的科技,他們加入微軟不是為了開發武器,並要求他們有權對其開發成果的最終用途表達意見。

員工認為,雖然微軟對AI倫理有審查流程,但對員工並不夠透明,顯然也不足以防止微軟發展像IVAS合約這類武器。但微軟目前少了一個告知員工其參與開發軟體的最終目的的政策,這政策也有助員工和大眾監督微軟。

微軟員工提出三項訴求,包括取消IVAS合約;停止開發任何武器科技,並草擬一份可接受的使用政策公諸大眾;以及指定獨立的外部倫理審查委員會,賦予其執行與公開驗證微軟確實遵守使用政策。

The Verge引述微軟官方回應表示,感謝員工勇敢表達其心聲,而微軟將會「審慎思考」。事實上,去年微軟就對此首度回應,表達堅決以技術支持強化美國國防,此外,不想做這個專案的員工可以考慮轉調其他專案。事實上去年整個秋天已經有許多員工對此表達意見。但微軟也表示會積極扮演良好企業公民的角色,解決和AI及軍事有關的倫理和公共政策議題。

這是繼去年Google之後,另一家科技大廠員工抗議公司簽署有違正義的合約。去年9月《The Intercept》報導Google發展中國專用的搜尋引擎計畫「蜻蜓」(Dragonfly),也有上千名Google員工連署抗議要求退出這項合作。此外,人權團體美國副總統潘斯也曾做出類似呼籲。去年底有報導指出,在各方壓力下,Google可能將放棄開發這個中國版搜尋引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