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Mike Pence呼籲Google應停止開發中國版搜尋服務。

圖片來源: 

Hudson Institute

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Google傳出將以可過濾關鍵字的搜尋服務重返中國一事受到各界的關切。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周四於參議院呼籲Google停止開發這項服務。

潘斯在參議院發表演說,談及川普政府對中國涵括經濟、貿易、外交、軍事及網際網路政策。他挑明美國企業和中國做生意,必須小心智慧財產議題及可能遭北京政府打壓。此外其他議題也要注意,例如Google應立即終止開發「Dragonfly」app,後者會強化共產黨的言論審查,侵害中國客戶的隱私。

他指出,更多新聞記者無畏與無私報導事實,深入挖掘中國對美國社會的干擾及背後原因,美國政府希望更多美國及全球新聞機構能加入這個行列。更多學者站出來疾呼、捍衛學術自由,更多大學及智庫鼓起勇氣拒絕中國的大筆資金,因為他們知道每一分錢都伴隨中國的要求。

Google的Dragonfly八月間曝光後,多次遭到美國人自己的批評。先後有Google上千名員工連署抗議,及電子前線基金會等14個人權組織呼籲取消這個計畫

Dragonfly這項服務一直未獲得Google的正面證實或否認。傳聞它可以根據中國官方自訂的關鍵字,如「六四天安門」、「劉曉波」等來過濾用戶搜尋得到的異議、敏感網頁及圖片,也能封鎖親自由派的媒體及網站,如英國BBC、維基百科。此外媒體報導還可以整合用戶電話號碼,讓官方更容易掌握搜尋人的身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