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The Intercept》周三引述一份祕密文件及消息人士來源報導,Google將提供過濾特定網站及關鍵字的搜尋服務,以符合中國政府的需要。

根據The Intercept取得的文件顯示,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和中國一位極高層官員2017年春天啟動一項名為「Dragonfly(蜻蜓)」的合作專案,到去年12月開始加速進行。

在這項合作中,Google已開發出一款搜尋用的Android app,名稱可能是「maotai」或「longfei」。這款app已經向中國官員展示過了,目前正在等待中國政府的核准,最終版可能在6到9個月內推出。

根據這份被列為「Google Confidential」的文件,這款App可以自動辨識及過濾中國長城(Great Wall)防火牆設定封鎖的網站。一旦中國境內有人利用這款app搜尋到這些網站,Google會自己先過濾掉不讓它出現在搜尋頁的第一頁,同時顯示「有些搜尋結果基於法令要求已經被移除」。文件舉例的網站包括英國BBC及維基百科。

此外,針對中國當局禁止的搜尋字詞,這款app也會以黑名單過濾、以便用戶輸入關鍵字時不會出現在搜尋結果頁。文件還指出,這些規則也將應用到圖片搜尋、拼字校正及搜尋建議等功能,確保中國官方禁止的資訊及圖片不會出現在中國用戶面前。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本專案在Google以極為機密方式進行,在Google 8.8萬員工中,只有數百人參與專案。Google是否還會推出桌機版本的中國專屬Google搜尋app則不得而知。

中國政府對網路資訊嚴格管制,嚴密封鎖包括大膽性愛、同性戀、批評政府或是社會抗爭以及「天安門」等等被視為動搖共產黨統治合法性的言論及新聞。為此,包括美國網路服務Google、臉書、推特或是媒體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皆遭到中國長城防火牆的封鎖。

如若Google的app一旦闖關成功,將是這家搜尋巨人自2010年退出中國市場以來重返該市場的里程碑。同時也將比同遭封鎖的臉書領先一步。2016年底臉書被爆也正在開發符合可過濾字詞的工具,以換取重返中國市場。上個月底有媒體發現臉書成功在7月中設立杭州子公司,不料一周後消息曝光,中國主管機關網站已找不到臉書子公司的紀錄,顯示中國政府可能撤回執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