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Google

《The Intercept》報導,Google為中國打造的搜尋引擎不僅可過濾敏感字眼,還能整合用戶電話號碼,方便追蹤用戶的搜尋行為。

8月初《The Intercept》首先爆料Google為中國打造出名為Dragonfly(蜻蜓)的搜尋引擎,可自動過濾中國官方不樂見,包括政治異議、民主相關的關鍵詞,像是「學生抗爭」、「人權」或「諾貝爾獎」等,目前正在等待中國官方的核准。而Google內部也只有極少數人知道該專案的存在。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Dragonfly將是由Google和中國政府合資的當地業者來運作,這間公司可以隨時更新Dragonfly審查的關鍵字黑名單。Android版Dragonfly app不但能過濾、消音關鍵字,還能連結用戶的手機號碼。這意謂用戶更難躲避當局的監控,用戶若利用此一app搜尋被禁的關鍵字,可能很快遭到公安上門詢問甚至逮捕。

此外,Dragonfly程式碼也加入可由外部插入資訊的機制,能讓當局加入官方版的天氣和空氣污染資訊。過去北京政府也曾有過操弄天氣和空氣品質資訊,掩蓋環境惡劣狀況的事實。

Google並未對此回應。8月初Google也未證實Dragonfly的存在與否,僅表示在中國的搜尋服務還只是在初探階段,談推出還為時過早。

Dragonfly消息一出後,引發Google內部上千名員工抗議這種違反言論自由的產品,要求員工有知情及參與道德審查的權利。另外也有10多個人權組織,包括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EFF)與無國界記者組織連署要求中止開發Dragonfl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