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去年7月遭歐洲議會否決的《著作權指令》(Copyright Directive)又重頭來過,歐洲議會與歐盟理事會剛開完會,對即將到來的歐盟《著作權指令》完成最後修正,最具爭議的第11條第13條法案也終於有個確定版本,議員Julia Reda提到,這法案將會從根本改變網際網路的使用方式,但仍有機會在最終投票時否決。

Julia Reda提到,議會談判代表Axel Voss最終接受了法國和德國,對第13條上傳過濾器的協議。可以讓使用者發布內容的商業網站,應盡最大的努力搶先購買任何使用者可能上傳內容的版權。Julia Reda提到,要商業網站購買所有可能被上傳內容的版權,根本是不可能的壯舉,而且對需要防止用戶上傳盜版內容的網站,需被迫購買並部署過濾器,當法院認為網站未善盡監督責任時,還需要承擔侵權刑責。

另外,第11條的連結稅(Link Tax)條款,Julia Reda提到,這個最終版本非常類似德國的版本,而且限制範圍還不僅止於搜尋引擎以及新聞聚合器,即便是個人、小公司與非營利組織營運的服務都不例外,因此預期將會造成更大範圍的影響。將來即便是複製單詞或是極短摘要,都需要授權許可,也就是說,與新聞連結一同出現的文字片段都在規範範疇內,Julia Reda認為,「極短摘要」一詞最後將由法院給予定義,而這將讓法律呈現不確定性。

Julia Reda抨擊,之所以《著作權指令》會發展到今天這個極端程度,是因為反歐盟的極右翼組織,由法國國家聯盟(Rassemblement National)也就是前民族陣線(Front National)主導的民族和自由歐洲(Europe of Nations and Freedom,ENF Group)黨團持續支持,試圖藉機推動民族主義,不然該法案應該會繼續躺在法律事務委員會中。

這個最終修正的《著作權指令》,將會在3月到4月間進行最後的投票,歐洲議會中的751名議員都有投票權,因此反對該法案的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全體會議中以多數決投票取消或是修改法案,後者情況將由理事會決定接受與否,或將該法案擱置到5月歐盟選舉之後重新洗牌。Julia Reda希望關心的民眾,可以對代表投票的議員施壓或是連署請願書,幫忙阻止歐盟《著作權指令》通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