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unsplash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2月11日簽署了行政命令,發布美國AI倡議(American AI Initiative),要求聯邦政府應優先研發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AI)能力,以維護美國在AI領域的領導地位。

此一AI倡議的重點包括將聯邦政府的資源運用在AI技術的發展,以確保下一個AI的重大進展出現在美國;釋出聯邦政府的資料及運算資源予AI研究人員以支持長期研究;協助美國民眾取得AI的相關技能;要求主管機關建立AI開發準則;以及保障美國人的AI優勢等。

該倡議的五大原則則涵蓋了美國政府肩負在不同領域及產業推動AI技術的責任,發展AI技術標準,訓練可開發及應用AI技術的人力,推動民眾對AI技術的信賴,以及建立國際上的AI聯盟與合作。

其實中國、加拿大與法國政府早在前幾年就開始大力推動境內的AI研發,中國在2017年所發表的AI戰略即規畫了三大階段性目標,期望中國在2020年可跟上全球領先國家的AI技術與應用,2025年讓部份AI技術與應用達到全球領先水平,進而在2030年成為全球主要的AI創新中心,期望中國不論是在AI的理論、技術與應用都能領先全球。

根據中國官方新聞網站中國網在去年7月的調查,美國為全球擁有最多AI企業的國家,境內AI企業數量超過2,000家,居次的即是中國的1,011家,其它位於前十名的還有英國的392家、加拿大的285家、印度的152家、以色列的121家、法國的120家、德國的111家、瑞典的55家與西班牙的53家。

儘管目前美國的AI技術及發展仍被視為全球的領頭羊,但前兩年已有不少學者及官員向川普建言,要求川普制定國家級的AI戰略,而MIT Technology Review則批評,此一倡議雖然抱負遠大,細節卻含糊不清,也未包含AI研究所需的龐大基金,能否貫徹該倡議的最大考驗將是政府的執行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