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問公司Singapore Data Company對.com域名進行統計研究,發現1.37億個商業註冊域名,只有約三分之一正常使用,用於企業、個人網站以及電子郵件等,有三分之一被用來進行各種投機行為,還有三分之一未被使用。

Singapore Data Company以爬蟲程式,對頂級.com DNS區域檔案域名進行隨機取樣,直到累積十萬個有效的網域名稱,並對每個有效域名收集幾項資訊,包括WHOIS紀錄,頂級網域和www子網域的所有紀錄,以及頂級網域和www子網域的所有紀錄的根頁面HTTP以及HTTPS的所有回應,包括狀態碼、標頭以及Body,並且對造訪過的根頁面進行快照。

根據統計資料,前三大網域註冊商為GoDaddy. com、Tucows Domains以及Alibaba Cloud Computing,但占比相當懸殊,分別為33%、5.3%以及4.2%,全世界約有4,500萬個網域使用GoDaddy. com,而之中有三分之一有域名停放頁面,也就是說有10%的.com域名託管GoDaddy廣告頁面。

雖然在Singapore Data Company收集的資料中,全球有1,851個網域註冊商,但是其實大多數還是由少數營運商控制,有超過1,000個註冊商都是由DropCatch.com控制。另外,25%的.com域名是在2018年才註冊。

在所有商業域名中,31%約有4,300萬個域名是有內容的,這些網域是唯一而且可以公開被存取,網站提供不特定內容。而廣告的網站占23%,約為3,100萬個網域,其中有一半都是GoDaddy的停放頁面,GoDaddy會根據網域相關的關鍵字放置Google廣告。

而沒有網頁伺服器的網域占11%,大概有1,600萬個域名,當爬蟲程式無法從連接埠80或443,收到頂級網域或是www子網域的有效回應,並且網域不存在MX記錄時,該網域則會被定義為此類,Singapore Data Company提到,這類中可能有一些非網頁目的使用,像是FTP或是遊戲伺服器,不過占的比例有限,而由於爬蟲伺服器僅配置為IPv4,因此僅使用IPv6的網站也會被歸為此類。

其中有網頁伺服器回應,但是回傳空白頁或是404錯誤碼,則有約1,300萬網域占9.2%。另外,有7.1%網域是待售,這些域名通常由投資者,透過各種經紀人在不同市場販售,這類中近一半域名由HugeDomains銷售,雖然他們的官方網站只列出約20萬個域名,但經Singapore Data Company採樣,該公司可能擁有約400萬個域名。

除了錯誤或是停放頁面,執得注意的是有3.0%網域為用於博弈目的,而且所有網站都是中文網站,域名使用短串數字或是諧音命名規則,網站設計皆使用類似的模板以及圖樣,通常使用自動產生的圖標。色情網站則占不到1%,約為80萬個域名,並且情況與博弈類網站類似,主要語言也是中文,域名命名規則也相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