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不到5年,adGeek宣佈併購新加坡數位行銷公司CtrlShift的子公司The Studio,將結合AI蒐集、大數據分析,打開東南亞數位行銷市場。

adGeek成立於2014年,是由陳建銘、黃英哲、陳韋名三人共同創辦,擔任adGeek執行長的陳建銘對國內電子商務圈而言並不陌生,因為他曾任Yahoo!奇摩媒體業務事業群總經理,後來接任Yahoo!奇摩台灣區總經理,在廣告及電子商務上具有豐富的經驗,同樣來自Yahoo!奇摩的老將黃英哲與陳韋名,前者具有關鍵字行銷的豐富操作經驗,後者則有15年以上網路廣告開發經驗。

2017年adGeek被來自日本的FreakOut併購,在東京成立分公司,將市場版圖擴大至日本,去年CtrlShift將The Studio從旗下的軟體即服務業務劃分出來,本周adGeek宣佈買下The Studio,一舉將數位行銷業務擴展至東南亞市場,目前除了台灣外,海外版圖包括日本、香港、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印尼及泰國。

「消費者的媒體消費行為多變,而數據驅動的廣告投放愈來愈盛行,這是現今數位行銷的市場現況」,陳建銘說。他表示,adGeek收購CtrlShift子公司the studio 將加速海外市場,特別是東南亞市場,而結合FreakOut的資源可以擴展至全球。adGeek希望成為亞洲領先的行銷科技公司。

巧合的是,CtrlShift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Reza Gehnam也同樣來自Yahoo,曾是Yahoo東南亞董事總經理,在離開Yahoo後也從事數位行銷業務,因此adGeek形容和CtrlShift的理念一拍即合,就如同雙胞胎一樣,雙方體內同樣流著紫色的血液。

借重AI以更細微、貼近消費者的方式行銷

有別於傳統的數位行銷,adGeek借助人工智慧(AI)協助品牌商蒐集消費者的線上、線下行為數據,優化品牌業者的行銷策略,針對消費者的偏好作精準行銷,強調其智慧化行銷平台能夠整合臉書、Google、Yahoo、Line、Xaxis等國內外的聯播網。

黃英哲表示,科技正在改變消費者,未來以數據為核心瞭解消費者的行為將是一種趨勢,而行銷科技將協助品牌業者以更智慧、更貼近消費者的方式行銷。他解釋運用AI分析消費者在不同媒體的使用行為並非要侵犯隱私,而是在匿名的前題下,能夠區分在網站、app上的消費行為背後是同一位使用者。

adGeek的Smart Engage platform包括了三個核心,Data Engine、AI Engine 及Application Engine,其中Data Engine負責蒐集並整合品牌商的線下門市銷售數據,以及線上的各種數據,例如品牌業者的官方網站、app、電子商務網站、社交平台等的消費行為數據,以及第三方提供的數據,由AI Engine進行自動化分析、比對識別使用者的行為,再由Application Engine優化不同管道的行銷策略。

adGeek的AI分析採用了Google開源的TensorFlow及Google的公有雲服務。陳韋名表示,結合Google現成的AI及數據分析工具,不需要自行開發系統,結合AI自動化的數據分析,能夠區分消費者跨裝置、跨平台的消費行為,他以分眾行銷為例,過去可能僅將10萬個受眾劃分為不同群體,例如針對喜歡汽車的男性投放汽車廣告,若要區分更小的受眾群體,數據分析將耗費大量的人力,借助AI的自動化數據分析發掘更細微的消費者偏好行為,例如喜歡轎車、跑車或是休旅車的受眾,再依他們過去的媒體行為來優化行銷策略。

陳建銘點出許多客戶面對數位行銷的挑戰是數據的整合,甚至客戶以錯誤的方式蒐集數據,造成「垃圾進、垃圾出」(Garbage in, garbage out )的結果,adGeek會修正蒐集數據的方式,整合不同的數據源,再進行後續的數據分析、優化行銷策略。

儘管已進軍日本,但adGeek現今營收主要仍來自臺灣,僅1成來自海外市場,而在收購The Studio後大舉進軍東南亞市場,陳建銘預期今年海外市場營收將會拉高到5成左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