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非報導對象(圖片來源/Nvidia)

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調查了全球89個國家的逾3,000名資訊長(CIO),顯示有37%的企業已經或打算於近期內部署人工智慧(AI),在4年內成長270%。

Gartner研究副總裁Chris Howard表示,4年前只有10%的調查對象表示他們的企業已經部署了AI,或者是準備於短期內部署,現在這個數字則增加到37%,此一數據意味著假設企業或CIO不打算使用AI,應該要擔心競爭對手將導入AI。

Gartner認為,計畫導入AI的企業數量大增的原因在於人工智慧的能力明顯成熟了,讓企業更願意採用,僅管一般的AI尚未達到可接管複雜任務的狀態,但已經進入了可利用AI來改善工作及決策的階段,亦即「擴增智慧」(Augmented Intelligence)。

此外,AI也已成為每個數位策略的一部分,被運用於不同的應用中,例如有52%的電信業者部署了聊天機器人,也有38%的健康照護中心仰賴電腦輔助診斷,AI亦被應用在詐欺保護及消費者服務中。

不過,現階段企業計畫部署AI的最大挑戰來自於人才的短缺,Howard則建議,倘若缺乏AI人才,可以考慮培育具備統計及資料管理背景的員工,或者是與其它生態體系或合作夥伴共同建立職缺。

根據該調查,企業已經或打算部署AI的比例僅次於網路安全的88%。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