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視聽節目服務協會在上周發表了《網路短視頻管理規範》《網路短視頻內容審核標準細則》,除了規定網路短視頻應建立節目內容的先審後播制度之外,還封鎖了21類,總計100種短視頻內容。

該協會並未定義短視頻,而中國線上百科對短視頻的定義從1分鐘到10分鐘不等,不過,外界相信上述的規範是針對這一兩年爆紅、且大多只有15秒的「抖音短視頻」。

抖音定位為鎖定年輕人的音樂短影片,使用者可透過抖音程式選擇喜愛的音樂,以對嘴、模仿或自創的風格拍攝屬於自己的音樂短視頻,目前全球最受歡迎的抖音程式是由中國字節跳動所建立的TikTok,每月用戶數已突破5億。

然而,抖音的風行造就了在網路上大量分享的短視頻,也出現了不少的不良內容,去年印尼更曾因TikTok出現色情或褻瀆內容而暫時封鎖該程式。

上周出爐的管理規範及審核細相信也是衝著抖音而來。根據該規範,網路短視頻平台應實施節目內容的先審後播制度,且審核人員數量應該是在短視頻每日播出量的1/1000以上,同時要求平台落實實名制管理,並建立未成年保護機制,限制未成年人的使用時間,設立家長監護系統,以防止未成年人沈迷短視頻。

而在內容上的管制則更加嚴苛,總計有21類的內容被列為非法且應封鎖的內容,包括攻擊中國政治及法律制度、分裂中國、損害中國形象、損害革命領袖或英雄烈士形象、洩露國家機密、破壞社會穩定、損害民族與地域團結、違背國家宗教政策、傳播恐怖主義、扭曲或貶低民族文化傳統、中傷或損害國家公務人員或共產黨形象、美化負面人物形象、宣揚封建迷信、宣揚不良人生觀或價值觀、渲染暴力血腥內容、宣揚不健康與非主流婚戀觀的內容、侮辱或誹謗他人、有悖社會公德、不利於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美化侵略戰爭或殖民史,以及違反國家規定或道德規範等。

具體來說,舉凡是調侃或諷刺中國社會主義道路或理論的內容,攻擊或詆毀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內容,反對或曲解「一國兩制」的內容,反映台獨或港獨的內容,都在禁止之列;還禁止使用者在短視頻中惡搞革命領袖或英雄烈士的姓名與肖像,不准於影片中支持婚外情及一夜情,也不得具有色情內容,亦禁止宣揚拜金及享樂主義。

其管理規範要求平台業者應建立違規名單資料庫,而且還必須與其它短視頻平台共享名單,聯手封鎖上傳違法內容的用戶,並得根據違法情節及頻率向違法用戶施以1年、3年或永久的禁播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