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新聞(2019/01/03~2019/01/09)

  應用程式上雲     評量   

哪些應用適合先搬上雲端?Google發布APP上雲評估清單

Google近日發布了一份應用程式上雲評估清單,提供了一份詳細的評估項目列表,可供企業參考,來決定哪個應用程式適合先上雲。 在這份評估清單中,Google提出兩大評估準則,首先是要先了解應用程式的現況,其次是考量應用程式與其他應用程式、工作負載的關係。

第一階段要評估應用程式現況,可參考如應用系統的發布階段、資料性質、開發者等,如果APP仍處在開發或測試的階段,所持有的資料多為無狀態類資料的應用,並且是企業內部自行開發的系統,則可優先列入上雲考慮名單。第二階段,企業則要評估目標系統與其他應用系統,以及工作負載的關聯性,這可幫助企業了解考量整合或依賴關係,要將一支應用系統搬上雲時,得一同搬上雲的相關系統有哪些。

另外,除了評估應用的相依性,Google建議,也要把資料中心、儲存中心所在伺服器的類型納入考量,如果伺服器是主機託管的形式則較適合。Google更提到,若企業不知道或無法獲得這些評估準則的資訊,可能就代表這個應用程式現階段還不適合遷移到雲端。 (詳全文)

  英國民健保     患者資料上雲  

英國衛生部發表新家醫框架,不只將病患資料上雲,2024年還要推線上看診

以家醫制度為主的英國全民健康醫療制度(National Health Service,NHS)也正力求數位轉型,英國衛生部宣布了新的家醫IT未來(The GP IT Futures)框架,要取代舊有的IT基礎架構。英國家醫診所的IT設施由2大供應商提供,因簽訂長期合約,系統往往而無法符合新需求。

新框架要求各家庭醫學診所系統不能封閉,必須至少要能與其他診所和醫療院所系統連線。英國衛生部更計畫將患者資料搬上雲端,讓醫師和病患能夠即時調閱這些資料,同時確保資料讀取過程的安全性。

英國衛生大臣更宣布,2024年,病患可以存取線上的家醫系統,還可進行線上或影音諮詢。這項線上家醫服務計畫將採用Skype、Google Hangouts視訊軟體作為醫生線上看診之用。英國政府希望,當醫療資訊可以在家庭醫師診所、醫院和社會護理機構間無縫傳遞後,可節省醫護人員的工作時間,並減少約診等候而延誤治療的情形。 (詳全文)

 AWS    服務水準協定   

AWS發布雲端檔案服務EFS服務保證,每月當機時間不超過44分鐘

AWS發布兩項基礎雲端服務的服務水準協定(SLA),以每月結算周期計算,承諾Amazon EFS服務正常執行時間至少99.9%,也就是每月當機時間低於44分鐘,而Amazon API Gateway服務正常執行時間則是可以達99.95%,也就是每月當機時間低於22分鐘。若任一項服務沒有達到承諾,用戶可依SLA內容獲得一筆服務積分。所有提供Amazon EFS和Amazon API Gateway的可用區域都會符合這項服務水準。(詳全文)

  Google      雲端資安趨勢   

2019年雲端資安趨勢,Google:駭客攻擊將從錯誤配置或憑證洩漏,擴展到基礎架構漏洞上的攻擊

Google發表2019年雲端資安趨勢,Google表示,透過網路釣魚攻擊,或是接管電話號碼以攔截SMS一次性驗證碼等方式,攻擊兩步驟驗證,將會促使高價值用戶像是高階主管、政治人物或是雲端管理員,採用更強化能對抗釣魚攻擊的兩步驟驗證。有作業系統與瀏覽器平臺對W3C和FIDO API的支援,Google預測,無密碼登入將在2019年成為主流。另外,雖目前針對容器部署的駭客攻擊較為低階,多僅是利用虛擬機器的公開程式碼洩漏錯誤配置或憑證,但Google預期,隨著容器採用率提升,攻擊將擴展到容器的架構和漏洞上。(詳全文)

  微軟      MyAnalytics   

微軟更新個人生產力分析工具MyAnalytics,並擴大服務支援對象

近日,微軟個人生產力追蹤器MyAnalytics有新改版。MyAnalytics服務透過在Outlook的個人儀表板以及每周電子郵件,總結使用者的工作時間,並向使用者提出更智慧的工作方式,建議像是減少沒有產出的會議時間,或是減少下班後工作時間,MyAnalytics還會使用人工智慧,根據使用者在電子郵件中做出的承諾,標記出工作優先順序。 除了Outlook的電子郵件、會議、商用版Skype上的通話和聊天記錄,微軟將加入新的洞悉來源,新增Microsoft Teams上的通話和聊天記錄,以及用戶儲存於OneDrive和SharePoint文件的訊號,來提供使用者掌握辦公時,時間分配運用上更完整的資訊。

MyAnalytics根據各項洞悉來源所花費的時間,在使用者個人化的儀表板上,提供辦公時間的配置洞悉結果,除了顯示各項服務使用的時間,更會建議時間運用的改善方案,並透過AI依郵件內容標記工作排程。微軟也宣布,從原先只供企業E5方案的用戶使用,或是可作為E1和E3的附加套件,MyAnalytics現在也提供Office 365、Microsoft 365企業版或包含Exchange Online的商務套裝的用戶使用。 (詳全文)

  Microsoft 365    新訂閱服務  

為提升網路安全性和達成GDPR合規性,Microsoft 365將新增兩項產品供選用

微軟最近宣布,從2月1日起,Microsoft 365服務新增兩個訂閱服務,分別是身分與威脅防護(Identity & Threat Protection)套件和資訊保護與法規遵循的(Information Protection & Compliance)合規套件,希望瞄準有較高安全性和法規遵循需求的企業。 身分與威脅防護套件整合了Office 365、Windows 10和EMS的多項安全服務,涵蓋微軟多項威脅防護機制,包含Azure Advanced Threat Protection、Windows Defender ATP,以及威脅情報的Office 365 ATP,還有Microsoft Cloud App Security和Azure Active Directory。

另一款資訊保護與合規服務套件則結合了Office 365 Advanced Compliance和Azure Information Protection服務,將允許法規負責人員利用微軟各種雲端服務的合規分數,來評估自家的風險,這項服務還能自動分類及保護機密資料,並透過AI有效率地回應監管機關的要求,每名用戶每月的訂閱費用為10美元。

微軟不會從Microsoft 365 E5版本中,移除當前包含的任何安全性或合規性功能,相反地,此兩個新訂閱服務推出的形式,將與現今Microsoft 365各版本一起並列提供選用。負責Microsoft 365的微軟企業副總裁Ron Markezich預期,絕大多數向新訂閱服務投以興趣的企業,會是Office 365 E3版的現有用戶。(詳全文)

  Azure Migrate    Azure Site Recovery  

微軟加強Azure Migrate功能,吸引企業用戶上雲

為搶奪對手的客戶,微軟近期再度加強搬遷方案Azure Migrate功能,將支援更多後端作業系統,聚焦企業搬移後端Linux作業系統環境,包含紅帽企業級Linux以及CentOS。同時,微軟也擴大此搬遷服務支援的市場版圖,從原先只支援位於美國的資料中心,而現在開始延伸支援歐洲資料中心(北歐、西歐),以及Azure Government雲服務(維吉尼亞)。微軟計畫未來會持續擴張Azure Migrate所支援的範圍。 Azure Site Recovery新增多項支援,不只支援採用UEFI Boot機制,部署Windows Server 2012 R2以上版本的實體伺服器,也支援Linux磁碟,連部署在AWS環境上的RHEL 6.5+、RHEL 7.0+、CentOS 6.5+、CentOS 7+都可獲得支援。(詳全文)

圖片來源/AWS、微軟

 更多Cloud動態 

1.Mozilla的電子郵件軟體Thunderbird團隊擴編,要進行改造計畫,將改善使用者介面,及加強Gmail功能的轉換支援 

2.快速、可擴展、高可用性的文件資料庫Amazon DocumentDB服務正式上市

3.AWS Database Migration Service現在支援具備MongoDB相容性的Amazon DocumentDB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9年1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