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ism正在如火如荼開發的智慧型手機Librem 5,官方釋出了其作業系統PureOS和應用程式的發展進度,包括最基本的通話、通訊以及使用者介面都已經大致完成。

Librem 5是2017群眾募資的智慧型手機專案,Purism攜手KDE和GNOME,預打造完全使用PureOS自由軟體的智慧型手機,主打預設設定就能提供使用者隱私保護,以及安全的行動裝置使用體驗,Purism稱其將會成為第一個使用端對端加密通訊的原生IP行動手持裝置。Librem 5預計將於2019年4月正式發佈。

而預計發布的日期將至,官方釋出了一系列更新說明Librem 5開發進展。目前Librem 5已經可以進行基本的通話,同時也成功實作了鈴聲等通話相關功能,對此官方也給出了測試影片證實。而Librem 5上的虛擬鍵盤Virtboard也大致完成,不過官方提到,整體工作仍在進行中,針對使用者體驗進行調整。

Librem 5中的通訊軟體稱為Chatty,是一款整合SMS和加密通訊的應用程式,目前SMS部分的功能已經完成,而官方將使用libpurple函式庫,實現端對端加密通訊的功能。官方提到,目前已經可在兩支手機間發送短訊息,當然,也可以像其他智慧型手機一樣使用表情符號,Chatty目前也正進入調整使用者體驗的階段。

官方還介紹了GTK+擴充可用於行動裝置的Libhandy函式庫,透過Libhandy開發者可以將任何GTK3或更高版本的應用程式移植到Librem 5上,官方提到,許多核心GNOME應用程式,就是倚靠Libhandy才得以移植到Librem 5。

基本上整體手機介面設計,多數都是由GNOME完成的,除了Librem 5特有元件的使用者體驗之外。Purism也釋出了Librem5自己的顯示伺服器協定Wayland的實作WLroot,WLroot是順利執行圖形介面的重要元件,能讓Librem5使用使用者介面Phosh在其上運作。官方表示,Phosh是Librem5實際的視覺外觀,現在已經能夠自動檢測閒置,並自動使螢幕變暗,另外,鎖定螢幕等功能也已經完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