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809版Windows 10更新釋出之前,微軟提醒用戶要注意磁碟容量,但並未說明要多少。周二微軟指出,從1903版開始,Windows 10更新會主動在用戶磁碟保留7GB空間,以確保順利安裝更新。

微軟指出,從下一次Windows 重大更新(1903版或191H)起,將有部份磁碟空間會被挪為更新、Windows應用程式、暫存檔和系統快取所用。如果不這麼做,當用戶磁碟快滿時,部份Windows功能及app跑起來就會變得不穩定。透過保留磁碟空間,上述這些就不會搶去PC上寶貴的磁碟空間,也能正常運作。

微軟也指出,這個方法將能使未來Windows更新更順利。每版Windows更新下載前,都會要求PC騰出特定大小的磁碟並優先使用。開始更新時,在保留空間中不需要的OS檔案會被刪除,由更新使用整個空間。正常情況下Windows 不再佔用其他磁碟空間,但如果有必要,就會自動使用額外可用磁碟,要是還不夠,Windows會再引導用戶外接磁碟或清除檔案來取得足夠資源。

至於要騰出多少空間,微軟預期大約7GB,但實際容量要視用戶日常使用狀況而定,例如今天的暫存檔可能會導致未來得保留更多磁碟空間。此外,微軟也可能依據電腦診斷資料及用戶意見來調整保留的空間。

微軟提醒,保留的磁碟空間無法從作業系統移除,建議用戶透過移除不必要的功能和語言來降低保留的磁碟空間。

預裝1903版的機器,或是全新安裝(clean install)1903的電腦則會自動啟用這項新措施。它會自動於背景執行,使用者什麼也不用做。

這也意謂著,未來一些硬碟太小的小型運算裝置,像是僅採用32GB快閃磁碟的電腦安裝Windows 10更新就有碰到一些麻煩。

這項新功能已經加入Windows測試版Build 18298,開發人員或企業IT可以加入Windows Insider測試計畫完成調查以試用本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