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Walgreens

Alphabet旗下子公司Verily上周宣佈和美國大型連鎖藥局Walgreens推動慢性病的合作計畫,希望藉此讓Verily的感測器及軟體技術普及大眾市場。

雙方合作包括三個部份。首先,Verily和Walgreens將合作利用行動裝置開發服藥依順性(medication adherence)的實驗計畫。此外,Verily和法國藥廠塞諾菲(Sanofi)合資公司Onduo將提供Walgreens患有第二型糖尿病的員工及其家屬Onduo開發的遠距照護科技(包括app和雲端平台)、教學內容,病患也可和專科醫生藉由遠距科技(如視訊)連繫以方便慢性病管理。

2017年成立的Onduo結合了Alphabet的技術和Sanofi的醫療資源,開發出多項和糖尿病有關的服務,包括胰島素使用的教學建議內容、血糖量測管理方案,以及支援藍牙的血糖計和雲端資料平台。

這些合作將是Verily和Walgreens更廣泛合作的一環。除了服務Walgreens的員工及家屬外,雙方也將合作開發預防、管理、檢測和診斷慢性病的新式感測器和軟體,並透過Walgreens廣大零售通路擴大部署(即銷售)層面。

Verily表示,Walgreens是該公司「零售藥物通路及商業化合作夥伴的第一選擇。」Business Insider分析,Walgreens是美國前兩大連鎖藥局,又有400多家自有診所,和其合作有助於Verily在一般消費者心中建立值得信賴的醫療專業形象。此外,Walgreens在美國有超過9500家零售據點,將能作為Verily及其母公司Alphabet、姐妹公司Google相關技術最佳展售或測試地點。

2015年從Google X獨立出來的Verily持續投入慢性病技術的開發,包括創立Onduo。但上個月Verily雄心勃勃的血糖量測的隱形眼鏡計畫,因無法證明淚液中和血液中的葡萄糖有足夠的關聯性,上個月宣佈計畫中挫。不過Verily 還是和其他公司如Dexcom開發可將血糖指數傳到手機app的連續性血糖計。

這項合作也突顯科技業加速與醫療業走向整合。6月底Amazon收購線上藥商PillPack,外界預期Amazon將為健康照護帶來重大變革,也讓CVS、Walgreens等藥局通路股價重挫。另一方面,科技大廠們今年下半各自挖角了醫療業大將,如Google請來David Feinberg執行長David Feinberg,蘋果找來用藥管理方案業者Mango Health前執行長Jason Oberfest,以加速其數位醫療的研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