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Kubernetes邁向2018年第4個版本了,按平均每季發布一個新版本的周期,下一個新版本與開發者見面得等到2019年春季。從CNCF基金會畢業,已邁向企業級開源專案的Kubernetes,今年度發布的功能多和企業內部營運有關,如改善網路、儲存功能,或者改善其安全性。這一次發布的1.13版本,也依循今年度的修改路線,鎖定系統的穩定性、加強擴充性。至於先前為Alpha階段的功能,如支援容器儲存介面,或者透過Kubeadm簡化叢集管理等,在1.13版都已經邁向正式功能。

這一次發布的Kubernetes,其兩個邁向正式版的系統功能,首先是官方提供的部署工具Kubeadm,現在已是Kubernetes內建的正式功能,維運人員可以用該工具處理叢集建置、設定Kubernetes核心元件組態,「可插拔性及組態設定的彈性,是該工具邁向GA版的重要特色。」Kubernetes官方團隊表示。

再者是容器儲存介面,最早納入1.9版時僅是Alpha版功能,到現在1.13版終於正式可用,搭配容器儲存介面,可讓第三方儲存廠商逕行開發套件,旗下產品可與Kubernetes介接,不需要另外修改Kubernetes的核心程式碼。此功能也讓儲存廠商可以更快切入容器儲存市場。

同時,在1.11版本時,可作為Kubernetes叢集內建負載平衡機制的CoreDNS也邁向了正式功能,進一步加強CoreDNS與Kubernetes的內部整合,現在CoreDNS已經取代原先的kube-dns,成為Kubernetes內建的DNS Server,雖然目前仍支援kube-dns,但Kubernetes建議使用者,開始準備搬遷工作,同時Kubernetes也推薦使用Kubernetes 1.13後版本的企業用戶,選用CoreDNS作為DNS Server。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