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Apple

因應澳洲政府計畫立法要求科技業者協助解密科技裝置蘋果上周致函給澳洲國會,強調更強的,而非弱化加密才能扼止犯罪。

8月間澳洲行政部門提出名為《2018年協助與存取法案》(Assistant and Access Bill 2018)的修正案草案。修正案指出,澳洲安全情報機關合法攔截的資訊中90%使用加密,使加密成了反恐及犯罪調查的最大障礙。本法案首次要求擴及澳洲境內提供通訊服務和裝置的境外業者配合,以便讓執法機關獲得祕密直接從裝置上取得證據。本草案已於9月20日送交澳洲國會,後者則在上周五前開放外界提出意見,一旦國會通過,本法將直接影響蘋果、Google等外國科技公司。

蘋果周五致函澳洲國會指出此事萬萬不可。蘋果表示,使用者持有的裝置不僅包含個人電子郵件、健康資訊和相片,也有連向企業、基礎架構和其他關鍵服務的路徑。當個別裝置遭駭,重要基礎架構如電力網格和運輸中樞就更暴露於危險中。想滲透進系統、破壞敏感網路的罪犯及恐怖份子可能只要存取一個人的智慧型手機就得以展開攻擊。面對這些威脅,現在根本不是弱化加密的時候。降低罪犯駭入的難度的影響極其嚴重,強化—而非弱化--加密才是最佳防範這些威脅之道。

蘋果還指出,現今iPhone內建的加密是市面上最能保障消費者資料安全的方法,而裝置上的密碼防護不僅能防範個人資料遭未授權存取,也是罪犯植入惡意程式或間諜程式,然後以此存取企業、公共設施或政府機關的重要防線。

蘋果也強調歷來都和澳洲政府及全球其他執法機關合作以防範犯罪,弱化加密根本沒有必要。

蘋果並指出,澳洲法案給予政府過寬的權力及過少的限制,像是允許智慧喇叭製造商安裝竊聽消費者家中動態的永久後門,要求電信服務商監控顧客是否有吸毒、或要求開發解鎖裝置的工具,不論該工具是否也可用於其他人的裝置等,這些法案賦予的能力將透過弱化加密,置蘋果的防護及所有人於安全風險之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