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微軟宣布加入開放發明網路組織(Open Invention Network,OIN)後,這一個消息讓許多受微軟專利影響的開發專案都鬆了一口氣,但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FSF)發出聲明,除了讚揚微軟的行動外,也希望微軟可以明確發表3點聲明,包含放棄對Android中使用Linux的專利侵權索賠。

微軟在本月分別宣布加入了LOT和OIN組織,自由軟體基金會認為,微軟朝向正確方向跨出巨大的一步,間接也讓受微軟數十億專利授權費困擾的自由軟體發行組織鬆一口氣。但自由軟體基金會也指出,這些作為並不能完全解決計算構想專利(Computational Idea Patent)所產生的問題,而這也牽扯到微軟具體的侵權索賠,因為加入LOT和OIN組織,並不代表微軟已經自由地授權他的專利。

 LOT和OIN的協議有很大的限制和條件排除,LOT僅規範涉及非執業實體的專利流氓行為,而OIN的非侵權協議僅涵蓋已定義的免費軟體,包括微軟在內的任何OIN成員,都可以在提前30天通知的情況下完全撤銷。

考慮到這些情況,自由軟體基金會認為微軟應該發表更明確的聲明,以消除自由社群的疑慮。自由軟體基金會提出了三點建議,第一、希望微軟明確的發表聲明,停止對Android中使用Linux的所有專利侵權索賠。第二、微軟應該與OIN合作,擴展對於Linux系統的定義,以便受專利保護的軟體能完整包含GNU/Linux系統中的所有內容,自由軟體基金會認為這個定義,必須要能涵蓋Debian預設的公共套件庫中的每一個套件。

第三、使用過去從自由軟體中取得的專利使用費,資助廢除所有涉及軟體構想的專利活動。自由軟體基金會表示,微軟可以透過資助自由軟體基金會的終結軟體專利(End Software Patents)活動,或是直接敦促美國國會通過立法,讓軟體免受專利影響。自由軟體基金會擔心微軟的政策可能會受領導人更換,或是OIN自身組織結構和授權許可安排的變化,而讓專利威脅重新出現,而只有做到第三點,微軟才能明確表明,未來將不再以專利打擊自由軟體,而不僅是OIN列表中一部分的自有軟體而已。

自由軟體基金會讚賞微軟加入OIN的作為,認為這也顯示微軟對於計算構想專利的態度轉變,因此自由軟體基金會認為,如果微軟可以順勢採取這三點建議,將能消除外界的疑慮以及政策倒退的可能性。自由軟體基金會提到,他們會繼續監督微軟,防止微軟以LOT和OIN條款允許的方式進行專利侵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