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微軟

過去Android手機業者基於像是exFAT檔案系統相關專利必須付給微軟大把權利金,不過這個情形要改變了。微軟周三宣佈加入以開源專利聯盟--開放發明網絡(Open Invention Network, OIN),將把其擁有的軟體智慧財產(IP)以免權利金及無限制授權方式開放社群成員使用,未來也不會告社群專利侵權。

OIN擁有超過2,650家會員公司及1,300多項專利,成員之間同意以免權利金交互授權其專利以用於Linux系統,包括Android裝置,並承諾不會對Linux社群展開專利侵權告訴。成員公司包括Google、IBM、SUSE、Red Hat等。OIN授權造福的對象包括許多個人開發商、新創公司及大型企業。

某些人會對微軟加入OIN感到驚訝,微軟和開源社群過去因專利問題有許多摩擦。微軟法務長Erich Andersen說,對已注意微軟這幾年轉變的人,應該會覺得這是微軟傾聽客戶和開發人員聲音,並逐步擁抱Linux和其他開源專案之後很順理成章的下一步。

他說,微軟了解到開發人員並不想做Windows vs Linux或.NET vs Java這種非黑即白的抉擇,他們想要支援所有技術的雲端平台、或是部署裝置端或前端技術來滿足客戶需求。而過去十年來微軟逐漸走向開放,像是2008年就已開源部份ASP.NET。現在微軟已是開源界最大貢獻者之一,2000多項專案都有微軟的投入,包括.NET Core、TypeScript 、Visual Studio Code和PowerShell等。

隨著加入OIN,微軟將把超過60,000項專利以免權利金方式授權給OIN成員使用,讓Linux及其他開源專案的開發免於侵權官司之虞,微軟說也希望藉此吸引更多人加入這個聯盟。

這是微軟最新一次釋出不再以專利侵權威脅開發商的善意。兩年前微軟即啟動Azure IP Advantage計畫,對Azure客戶不用再怕被告專利侵權。今年微軟加入Red Hat,IBM及Google等業者行列支持GPL v3,並對採用GPL v2的專案提供修正遵循問題的寬限期。上周微軟還加入反專利蟑螂的業界組織LOT Network,協助防止開發商遭侵權告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