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廠宏碁 (Acer)今日(9/27)與國內電動車廠裕隆合作,首度發表以Luxgen S3電動車改造的首輛國產自駕電動車雛型,儘管還無法達到像Waymo商用無人車的等級4自駕應用階段,但也已經開始從傳統先進駕駛輔助(ADAS)跨出第一步,開始朝向無人自駕車來發展。這也是臺灣科技業進軍自駕車產業開出第一槍。這輛自駕車今日也在2018臺灣汽車科技創新發展高峰會上首度公開展示。

大型科技公司押寶自駕車市場,在國外已不是新鮮事,如Alphabet旗下自駕車公司Waymo、或中國最大搜尋引擎百度等,很早就開始自行發展商用無人車,來提供載人或送貨服務,如今這股自駕車風潮,也從國外吹向臺灣,不只電動車廠、工研院、車輛中心等研究機構投入研發,現在更有國內科技大廠宏碁瞄準無人車市場,找來電動車廠裕隆合作,共同發展國產全自動駕駛電動汽車。

裕隆今日在2018臺灣汽車科技創新發展高峰會上首度公開展示與宏碁合作的國產自駕電動車,而且還實際現場操作示範,並不是預錄影片,讓車子自己從地下停車場開進會場中央停下。

今日展示的國產自駕電動車原型,是由裕隆旗下華創車電提供自駕車開發的電動車體Luxgen S3,並在上面搭載宏碁的自駕AI系統(含軟硬體),而且不像以往大型汽車活動,現場多以靜態車輛展示為主,為了向大家證明這輛車真的是無人駕駛, 裕隆還實際現場操作示範,並不是預錄影片,讓車子自己從會場隔壁裕隆辦公大樓地下停車場充電站開出,爬過蜿蜒上坡路段,並繞過一處U型髮夾彎後,再經由後臺出入走道直接開進活動會場中央停下來,全程都沒有人為介入,引來臺下現場觀眾一片熱烈掌聲。

國產自駕電動車測試影片搶先看(影片來源:Acer)

 

華創車電技術中心協理暨車聯網協同自動輔助駕駛計畫主持人陳榮貴表示,這次與宏碁合作的自駕車成果與展示,意味著,臺灣汽車創新科技發展跨出一大步。「更重要的是,它是國人自主研發的電動自駕車」他說,隨著科技進步,車輛移動和傳統汽車產業型態正逐漸改變,傳統車廠也得要與時俱進,他更預告,明年不只要推出結合ADAS功能的全新電動車款,也將藉由兩家公司合作,幫助國產汽車逐步提升自駕能力,目標要能夠達到等級4以上自駕車的量產階段,來縮短自駕商用的時程。

宏碁智慧通訊軟體研發總處價值創新中心總處長林燕祺則表示,他們真正的目的,是要提供自駕車AI大腦,而不是製造整輛自駕車,希望能讓以後所有市售車,都能安裝他們的自駕軟體,在臺灣路面上自動行駛。

宏碁早在兩年前就成立自駕車團隊,開始投入無人車技術的研發,直到今日首度公開自家自駕技術最新研發成果。宏碁智慧通訊軟體研發總處價值創新中心總處長林燕祺則表示,他們真正的目的,是要提供自駕車AI大腦,而不是製造整輛自駕車,希望能讓以後所有市售車,都能安裝他們的自駕軟體,在臺灣路面上自動行駛。

做為進軍自駕車市場的第一步,宏碁先是找來了國內電動車大廠裕隆合作,林燕祺表示,自半年前,他們就開始在裕隆的電動車上測試自駕系統,至今這臺車可以做到部分自駕功能,包括從地下室到上坡、彎路地形都能開。

以今天展示的自駕場景為例,林燕祺表示,最難的地方在於,必須要操控車輛爬坡,而且邊爬坡的同時,還要通過一個將近180度的髮夾彎,這是一大挑戰。除了事先透過車上一顆32-Beam光達感測器來建立3D高精度環境地圖,並搭配公分級GPS定位,讓車輛行駛時可利用光達掃描環境比對地圖位置,來達到車輛精準定位外,另外,為了要克服上坡挑戰,他們還結合慣性測量單元(Inertial Measurement Unit,IMU),來進行汽車姿態的預估,讓自駕車爬坡時能依據車輛傾斜位置、角度來調整馬力,控制車輛在上坡路段能維持跟平地一樣的車速,而不會忽快忽慢。

除了車頂一顆光達與GPS定位設備,這臺自駕車上也配備多種感測器,用來偵測車輛四周環境物體,包含車前至少6顆攝影鏡頭(原車內建),以及多個能偵測遠近障礙物的毫米波與超音波雷達等。林燕祺表示,該團隊自行開發一套感測器融合演算法,讓決策系統能依據感測器融合提供的環境動態資訊,來決定車輛路線規畫和行車動態決策,再由控制系統在符合車輛動態前提下,來具體下達控制指令,操作汽車完成轉向、避障、巡航、停靠或煞車等。

雖然是無人車,但這臺車行駛時,車上副駕駛座仍有一名操作員,以便於在必要情況下可以介入操作,只要按下坐位旁的紅色開關,就能切換自動/手動駕駛,或是緊急停止。另外,這臺車自駕系統則是被放置在後車箱,雖然現場並無法開啟查看車箱內部,但現場解說的宏碁人員也透露,自駕軟硬體皆是由他們自行設計完成,裡面組成包括有工業級電腦,以及利用多個CPU與GPU組成的深度學習運算平臺,來做為自駕AI大腦感知推論、決策及控制之用。

而且不只要賣自駕軟體,林燕祺說,未來也計畫提供雲端自駕車隊管理服務,包括了車輛分派、路徑規劃、車輛內外安全監控,以及推送通知等,對於車隊管理者來說,將來也能遠監控這些車輛行駛狀況,必要時也能夠即時介入控管。

不過,他也坦言,目前這輛車還只是概念雛型,雖然能在地下停車場開車,但接下來還須經過許多的驗證跟測試,讓自駕車能應付更多的交通路況。儘管礙於法規,目前還不開放無人車在一般道路上實測,不過,宏碁也表示,,除了內部進行測試外,今年已經陸續完成在臺北北士科自駕車場域的道路測試,接下來將規畫在臺南沙崙自駕車場域,來測試他們的自駕車功能。

科技大廠宏碁 (Acer)與國內電動車廠裕隆跨界合作,首度發表以Luxgen S3電動車改造的首輛國產自駕電動車雛型,已經可以做到部分自駕功能,包括爬坡、轉彎等。

 

為了要能克服爬坡和狹窄道路挑戰,這臺自駕車得事先透過車上一顆32-Beam光達感測器來建立3D高精度環境地圖,搭配公分級GPS定位,讓車輛行駛時可利用光達掃描環境比對地圖位置,來達到車輛精準定位。

 

除了車頂一顆光達與GPS定位設備,這臺自駕車四周也配備多種感測器,用來偵測車輛四周環境物體,包括車前至少6顆攝影鏡頭(原車內建),以及多個能偵測遠近障礙物的毫米波與超音波雷達等。

雖然是無人車,但這臺車行駛時,車上副駕駛座還是會有一名操作員,以便於在必要情況下可以介入操作,只要按下坐位旁的紅色開關,就能切換自動/手動駕駛,或是緊急停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