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航空在8月22日到24日發現該公司App出現異常登入行為,估計約有2萬名客戶資料遭到非法存取,包括用戶的姓名、電話、電子郵件、生日等。

0830~0905一定要看的資安新聞

 

#加拿大航空 #資料外洩

加拿大航空遭駭,外洩2萬名App用戶個資

加拿大航空(加航,Air Canada)八月三十日以電子郵件通知約2萬名App用戶,由於遭不明人士存取,用戶個資可能外洩。

加航用戶在推特上展示收到的郵件顯示,加拿大航空在今年8月22日到24日之間偵測到該公司的手機App有不尋常的登入行為。加航立即採取封鎖並實施額外措施來防止進一步的非授權存取行為。為安全預防性考量,加航已封鎖了所有手機App帳號以確保用戶資訊。

加拿大航空官網上要求App用戶重設密碼。不過雪上加霜的是,用戶抱怨無法在App上變更密碼,每次試圖變更密碼App就當掉。

加航表示客戶帳戶下的信用卡資訊並未受到影響,因為有經過加密處理,此外加航的飛行常客計畫密碼也不儲存在App上。但同時加航仍建議用戶最好留心自己的信用卡是否有異常交易情況。更多內容

 

#內部控管 #資料外洩

家賊難防!研究:43%的安全專家稱可以駭進自己的組織

專門提供網路服務的Imperva針對179名安全專家進行調查後發現,有43%的安全專家認為能夠成功地駭進自己的組織,約35%認為這並不容易,另有22%覺得成功的機率大概是50%。調查也顯示有接近三分之二的組織具備可偵測惡意內賊的解決方案,只是有三成的組織可能要花上數周或是好幾個月才會發現有內賊,另外也有14%的組織,也許永遠也不會察覺內賊的存在。

Imperva建議企業應該要監控哪些人存取了哪些資料,以及這些用戶如何使用這些資料,藉由分析這些資料來建立使用者的資料存取活動底線,以察覺可疑的資料存取。更多內容

 

#反追蹤技術 #Firefox 63

強化反追蹤技術,Firefox將封鎖拖慢網頁載入速度的第三方追蹤器

Mozilla宣布,在接下來幾個月,Firefox將預設啟用一系列防追蹤功能來保護使用者,另外還提供一組透明的控制元件,讓使用者選擇願意與網站共享的訊息。

廣告追蹤會大幅降低網路速度,Mozilla引用Ghostery的研究,提到載入一般網站的總時間,其中有55.4%用於載入第三方追蹤器,對於網路速度原本就較慢的使用者,造成很大的負擔。而較長的頁面載入時間,對於使用者以及網站本身都非好事,Firefox Nightly現在加入了一項新功能,可以阻擋降低頁面載入速度的追蹤器,在9月時將以Firefox的Shield Study機制來測試該功能,一旦測試效果良好,Mozilla將會在Firefox 63正式部署該功能。更多內容

 

#Google #Tink #加密軟體函式庫

Google釋出內部Tink加密軟體函式庫,Google Pay和智慧助理都有用

Google為了幫助自家發展加密服務應用,為開發人員提供了安全的跨平臺加密函式庫Tink。而Tink的設計重點特色在於,易用而且難以被誤用。Google提到,Tink中有許多防呆設計,來減少用戶誤用函式庫,像是如果底層加密模式需要nonce,但重複使用nonce反而造成不安全,Tink就不會允許開發者傳遞nonce。

Tink建立在既有的函式庫上,包括BoringSSL和Java Cryptography Architecture,不過,他們在開發Tink的過程,發現了這些函式庫的弱點,因此也順便修補了這些弱點。Tink在介面宣告了例如抵禦選擇密文攻擊等安全屬性,讓安全稽核人員和自動化工具,能快速發現與安全保證不符的安全需求。Tink還為潛在危操作隔離API,使用者無法進行從硬碟載入明文金鑰等行為,Tink提供開發者發現、限制、監控以及紀錄函式庫使用的功能。更多內容

 

#Google #技術支援詐騙

Google擴大打擊冒牌技術支援詐騙廣告

愈來愈多詐騙廣告冒充合法公司技術支援誘騙使用者上當,Google對此表示將出手整飭。Google產品政策總裁David Graff指出,為防用戶遭誤導性、不適當及不良廣告所害,該公司致力於打擊濫用廣告系統的業者。單單去年Google已移除了32億則違反其廣告政策的廣告。現在Google將把矛頭轉向第三方技術支援業者,而且計畫將範圍擴大到全球。

技術支援詐騙廣告通常是結合詐騙歹徒與惡意程式業者,由惡意程式業者寄出詐騙郵件、或在合法網站上植入偽造廣告、藉由Google等搜尋引擎接觸使用者,讓使用者電腦跳出含有客服專線的警告視窗。等不知情的受害者撥打電話後,就由詐騙人士假冒合法業者特別是HP、Dell等電腦商、或微軟的客服人員「指導」受害者下載安裝木馬或其他惡意程式,以利未來的竊取銀行密碼或其他惡意行為。更多內容

 

#Google #AI #兒童色情犯罪

Google免費釋出可辨識兒童色情內容的AI工具

為防止兒童色情及性侵犯的影片或照片透過網路散布,Google免費釋出人工智慧(AI)工具,協助服務供應商、非政府組織和科技業者等透過API存取,以加速辨識兒童色情犯罪內容(child sexual abuse material)。

這項工具是Google現有自用的AI圖片辨識技術,希望以深度神經網路為基礎的圖像處理技術,可以更快過濾出兒童色情犯罪的圖片供人工檢閱。過去的作法包括微軟發展、並獲臉書、推特使用的PhotoDNA技術,乃仰賴比對現有已知兒童色情內容的雜湊值,但無法辨識沒有標示的內容。新的過濾方法則還能鎖定之前尚未被認定為兒童色情的內容,這也有助於發現需要保護的兒童受害者。更多內容

 

#金融駭客集團 #Cobalt

惡名昭彰的金融駭客集團Cobalt攻勢再起,這次鎖定俄羅斯及羅馬尼亞銀行

專門銷售網路安全暨網路監控軟體的Arbor Networks指出,惡名昭彰的金融駭客集團Cobalt在八月中旬展開新一波的攻擊行動,初期鎖定的對象為俄羅斯與羅馬尼亞的銀行。

至少從2016年底就展開攻擊的Cobalt,又被稱為Carbanak或FIN7集團,該集團主要鎖定全球的金融組織,經常使用ATM惡意程式發動攻擊,研究人員也相信Cobalt亦是針對SWIFT銀行系統進行一連串攻擊的主謀,受害的金融組織估計已超過100家,包括臺灣的第一銀行在內。

Arbor Networks是在今年8月中旬發現Cobalt集團再度發動攻勢,針對俄羅斯的NS Bank與烏克蘭Patria Bank兩家銀行寄出網釣郵件,在寄件人部份偽裝成這兩家銀行的合作夥伴或供應商,這些郵件內容看起來是良性的,卻在郵件中夾雜著兩個惡意連結。

其中一個連結指向一個含有惡意程式的Word檔案,另一個則是指向假冒為JPG檔的惡意程式,這兩個檔案所執行的惡意程式連結兩個不同、但都由Cobalt掌控的C&C伺服器,它們都是後門程式,目的是建立一個入口,以供未來載入其它惡意程式所用。更多內容

 

#蘋果App Store #隱私政策

蘋果App Store規定:所有新程式都要明列隱私政策

蘋果宣布自今年10月3日起,所有新提交或更新的程式都必須明列隱私政策,不管是要直接於App Store上架或是透過TestFlight展開外部測試的行動程式,都受到此一新的App Store審核原則的規範。

過去蘋果只要求那些提供訂閱服務的行動程式制定隱私政策,現在則將範圍擴及所有新提交與更新的程式。

根據蘋果App Store的審核原則,所有的行動程式都必須在App Store Connect的元資料欄位或程式中含有隱私政策連結,並清楚說明程式所蒐集的資料,以及如何蒐集及使用;也必須確認與程式共享資料的第三方,採用了一致的標準來保障用戶隱私;以及描述保留或刪除用戶資料的相關策略。

儘管蘋果目前並未要求App Store中現有的程式都必須符合該規定,但外界相信該規定某種程度仍與今年5月上線的GDPR有所關聯。更多內容

 

#OpenSSH #用戶名稱枚舉漏洞

OpenSSH連續被踢爆兩個用戶名稱枚舉漏洞

開源的加密通訊專案OpenSSH在最近接連被踢爆兩個用戶名稱枚舉(Username Enumeration)漏洞,它們分別是CVE-2018-15473與CVE-2018-15919,雖然OpenSSH團隊已經修補了前一個漏洞,但他們認為這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漏洞。

SSH為市場上最受歡迎的遠端存取協定,可用來執行遠端登入及建立安全通道,而OpenSSH即為最普及的SSH應用軟體。用戶名稱枚舉漏洞將允許駭客輸入各種用戶名稱,從系統的回應來判斷用戶名稱的正確與否,接著再以暴力破解法找出相對應的密碼,以取得用戶憑證。

其中,CVE-2018-15473漏洞自1999年發表的OpenSSH版本就存在了,當駭客送出身分驗證請求時,若所使用的用戶名稱並不存在,OpenSSH伺服器即會回覆「驗證失敗」,反之,當確實有該用戶名稱時,OpenSSH伺服器就會直接關閉連線,這樣的差異將有利於駭客判斷於該伺服器上所註冊的有效用戶名稱。

由於OpenSSH廣泛被應用在許多雲端代管伺服器上,也讓資安社群擔心該漏洞將影響數十億的IoT裝置。更多內容

 

#Android #Wi-Fi廣播

Android Wi-Fi廣播漏洞可能導致用戶被追蹤

安全研究人員發現Android OS的Wi-Fi廣播功能存在漏洞,讓手機上的App可以暗中取得用戶Wi-Fi網路名稱、IP位址及MAC位址等隱私資訊,進而遭到定位或追蹤、甚至網路攻擊。

編號CVE-2018-9489的漏洞是位於Android OS中稱為intents的內部系統廣播功能,它能允許OS本身或是上面的App傳送內部系統訊息讓所有App或OS某些功能讀取。

Nightwatch Cybersecurity研究人員發現Android OS可經由二個intents,包括WifiManager的NETWORK_STATE_CHANGED_ACTION and WifiP2pManager的WIFI_P2P_THIS_DEVICE_CHANGED_ACTION傳送Wi-Fi連線及網路介面資訊,包括手機的MAC位址、BSSID(Basic Service Set ID)和Wi-Fi的AP網路名稱,以及其他網路資訊如本地IP位址範圍、閘道IP、DNS伺服器位址等。

雖然在Android 6以上版本已不再允許透過API讀取到MAC位址,而其他資訊普通情況下也需要經過核准,但是App只要能聽取這些廣播資訊,就能繞過任何權限檢查機制或現有緩解方式而蒐集到用戶個資,因為他們在安裝App時可能已經允許了App權限。更多內容

 

 更多資安動態 

改善隱私選項的CCleaner 5.46出爐了

Telegram更新隱私政策,必要時將交出用戶資料給政府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18年9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