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Piriform

Piriform於上周釋出了CCleaner 5.46版,解決了在CCleaner 5.45版中被砲轟的主動監控(Active Monitoring)功能,以及無法關閉該程式的問題。

CCleaner為一知名的工具程式,可協助使用者清理硬碟中的垃圾檔案,當中的Active Monitoring功能原本主要負責系統及瀏覽器的監控,以維持電腦的乾淨狀態,例如會在瀏覽器的垃圾檔案達到一定程度時自動清理,另也會在CCleaner更新版出爐時跳出提醒。

然而,Piriform在今年7月24日釋出的CCleaner 5.45版則在Active Monitoring中新增了蒐集匿名用戶資訊的新功能,它會傳遞當機資訊或功能的使用等資料予Piriform。

惹怒使用者的是,倘若他們關閉了Active Monitoring功能,下次重新啟動CCleaner後Active Monitoring仍然會自動開啟;更過份的是,使用者找不到關閉CCleaner的方式,在CCleaner視窗角落的「X」圖示並不能關閉它,而是將它最小化,只能藉由作業系統的「工作管理員」(Task Manager)強制將它關閉。

用戶的抱怨讓Piriform在8月3日緊急撤下CCleaner 5.45並換上了舊版的CCleaner 5.44。

在上周四(8/30)出爐的CCleaner 5.46中,拆分了監控與回傳匿名資訊的功能,意味著使用者可獨立控制這兩項功能,另把「Monitoring」設定名稱改為「Smart Cleaning」,把「System Monitoring」功能更名為「Tell me when there are junk files to clean」,把「Browser Monitoring」功能更名為「Enable automatic browser cleaning」,把「Active Monitoring」功能更名為「Enable Smart Cleaning」。

此外,倘若使用者關閉了Smart Cleaning,重新開啟CCleaner之後它還是關閉的,也能藉由隱私設定關閉傳送匿名資訊的能力。Piriform亦披露所蒐集的匿名用戶資訊,包含所安裝的產品版本、授權狀態、國家、語系、作業系統版本、CCleaner的使用資訊及當機報告等。

CCleaner 5.46亦同時提供了最小化及退出(Exit)選項,後者即可用來關閉CCleaner的背景程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