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Citrix

雖說,為了讓客戶更容易了解產品的屬性,廠商調整產品名稱時有所聞,不過,一口氣換掉旗下全數產品的品名,這樣的做法並不常見。在今年年初,Citrix透露了他們的更名計畫,想要把所有產品名稱都做修改,到了5月的時候,則在網站上公告了即將採用的新產品名稱,不過,他們在臺灣卻從未公告這項更名事宜。經我們向臺灣Citrix分公司多次確認後,他們才透露總部計畫在8月23日,開始正式在網站上採用新的產品名稱。

對於更名之後造成的影響,我們也詢問代理商聚碩科技的看法,該公司表示,雖然國外已經在年初宣布產品更名的資訊,然而他們實際與客戶聯繫的過程中,發現實際上關心產品更名問題的用戶並不多,而且經由他們解釋,產品名稱更動後,產品的功能與合約不受影響,因此沒有出現擔心權益受損的客戶。

Citrix為何將產品名稱全數更名?根據該公司網頁上的說明,主要是想要強化產品與Citrix的連結,並且調整產品線定位,因此,不再使用原有的NetScaler、XenApp、XenDesktop、ShareFile等名稱。換言之,上述名稱將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新名稱,多半是Citrix再加上產品用途的結構,例如,應用程式虛擬化解決方案Citrix XenApp,新的品名為Citrix Virtual Apps。而在這樣的變更之下,相關異動作業目前仍然在進行中,預計會到今年年底更換完成。

不過,相較於各國的Citrix網頁已經改版,且將產品名稱更換完成,但目前臺灣版網頁的內容並未隨之更新,也沒有產品更名的說明網頁。臺灣Citrix表示,尚未有明確的改版時間。

  

左右圖分別是美國總部與臺灣版網站的產品線網頁。總部的網站明確將產品線歸類為數位工作環境(Digital Workspace)、網路防護,以及情資分析等3大類型,而右圖的臺灣版網站,則是依據應用的型態,將之細分為應用程式虛擬化與VDI、企業行動管理、檔案同步與共用等類別,相較之下,新版網站更強調應用程式虛擬化與VDI、企業行動管理、檔案同步結合之後,可帶來數位工作環境一體性。

產品藍圖重新調整,並將資安情資分析服務列為獨立類別

而產品線的定位上,Citrix也有所調整,簡化為數位工作環境(Digital Workspace)、網路防護,以及情資分析等3大領域。其中,數位工作環境的部分產品線,便涵蓋了以往的應用程式和桌面虛擬化(XenApp、XenDesktop、XenServer等)、行動裝置管理(XenMobile),以及檔案同步與共用(ShareFile)等。

其中,網路防護的部分,就是原本NetScaler的產品線,包含了ADC、WAF、網頁安全閘道等,其中名稱變更較為顯著的,是網路分析系統NetScaler Management and Analytics System(MAS),新名為Citrix Application Delivery Management。

相較於前2大類型的既有產品名稱變更,資安分析服務Citrix Analytics則獨立歸為情資分析類別。這項雲端服務今年4月才推出,原本隸屬數位工作環境的一項應用,而現在Citrix將其獨立成新的類別,顯示資安分析可能是他們接下來發展的重點之一。

Citrix產品新舊名稱對照表

1.數位辦公空間產品線

從新舊名稱的對照中,我們不只看到捨棄以往的產品名稱(XenApp、XenDesktop、ShareFile等),部署形式不同的產品,以往名稱也有所區隔,現在則是統一採用相同的名稱,例如,內部建置Citrix Workspace Suite,與雲端服務Citrix Workspace Service,現在都稱做Citrix Workspace。但這其中也有例外,像是企業檔案同步與共享(EFSS)解決方案ShareFile,獨立提供的雲端服務仍稱做ShareFile,但其餘部署型式的版本則稱為Citrix Content Collaboration。

2.網路防護產品線

在網路防護類型的產品名稱更動上,最顯著的差異便是去除NetScaler字樣,其中,WAF產品的部分,Citrix一致調整為Web App Firewall。在以往的作法上,此項解決方案在內部建置產品是NetScaler AppFirewall,雲端服務是NetScaler Web App Security,因建置型態而出現不同產品名稱。而NetScaler Access Gateway與NetScaler Unified Gateway,統一改名為Citrix Gateway。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