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美國科技業知名雙胞胎兄弟Cameron Winklevoss與Tyler Winklevoss主導的虛擬商品協會(Virtual Commodity Association,VCA)在本周一(8/20)正式成立了,VCA的創始會員為四大加密貨幣交易平台,包括Bitstamp、bitFlyer、Bittrex,以及由Winklevoss兄弟創立的Gemini Trust,VCA旨在建立一個監督虛擬商品市場的自律組織,同時負責與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打交道。

Winklevoss兄弟是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哈佛大學的同學,在2004年控告祖克柏剽竊他們有關社群網站的創意,並獲得了6,500萬美元的賠償。隨後這對兄弟將部份賠償金投入了比特幣,在2013年時所持有的比特幣市值已超過10億美元,當時每個比特幣的價格為120美元,本周價格則約為6,200美元,透露出Winklevoss兄弟的身價至少達到500億美元。

他們兩人在2014年創立了加密貨幣交易中心Gemini Trust,提供比特幣、以太幣與Zcash等加密貨幣的交易服務,並嘗試藉由Exchange Traded Fund(ETF),讓比特幣成為可於證券交易所掛牌交易的基金,卻兩度遭到SEC拒絕,所持理由為比特幣或其它數位貨幣太容易受到詐欺或其它市場操縱的影響。有鑑於SEC的態度左右了金融市場對加密貨幣的接受程度,讓Winklevoss兄弟決定創立自律組織,以博得市場的認同。

VCA的成員準備在今年9月舉行第一次的會議,除了制定會員準則之外,也將討論如何建立一個可促進公平、透明、風險管理與流動性的最佳實作及具規則的市場,並針對會員的利益衝突、客戶溝通、客戶揭露及紀錄保存的最佳實作指南。

從VCA的會議內容可看出該組織打算強化數位資產市場的監管環境,提出保護客戶的各項規定,同時建立市場的透明度與最佳實作準則,另也歡迎其它組織或平台參與。

Bitstamp執行長Nejc Kodrič表示,他們相信自我監督的價值,那些無法或不願遵守規定的業者不只會危害消費者,也將損及自己的營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