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葉草IG帳號首頁

四葉草IG帳號首頁

臉書、Twitter、Instagram、LinkedIn等社群網站,已經與我們的生活連結,甚至隨著實名制度,這些網站的帳號,形同代表個人,變成與這個人溝通的管道,不少人甚至將社群網站應用於商業活動的往來之中。但使用者帳號裡的內容保護,以及衍生的帳號詐騙、破解等,也隨之成為嚴重的問題。

例如,最近在點選了假冒名人認證的藍勾勾信件後,來自馬來西亞的華語創作歌手四葉草,她的Instagram帳號便遭土耳其駭客入侵,她已經前往警局報案,並開立備用Instagram帳號,請網友聲援向Instagram公司反映,試圖取回原有的帳號。

俗稱藍勾勾的公眾人物驗證徽章,代表這個帳號已經受到Instagram官方確認,確實是這名公眾人物或是品牌的真實身分。由於這種徽章申請難度非常高,因此不少名人收到假冒Instagram官方的驗證郵件時,便不疑有他填寫帳號與密碼,而沒有留意實際上是有心人士的釣魚郵件攻擊,四葉草也是因此上當而將帳號的存取權限交由他人,等到發現不對勁的時候,早就為時已晚,無法存取自己的Instagram帳號。

歌手四葉草擁有81萬名粉絲的Instagram帳號被駭客入侵,她在臉書上開直播請粉絲協助,希望能早日重新取回這個帳號的存取權限。

像四葉草被土耳其駭客盯上,收到藍勾勾釣魚信的受害者,還有在臉書經營愛麗絲的遊樂園粉絲團的網路紅人Alice,她在5月20日收到釣魚信並依照指示填寫資料後,才驚覺受騙。

不過,也有網路名人並非遭到釣魚信攻擊,但他們的Instagram帳號卻無故不能存取、使用。像是發生在今年初的網路紅人蔡阿嘎,還有4月初人氣模特兒雪碧,他們的帳號都一度出現被停用的情況,所幸,後來透過粉絲向Instagram官方帳號留言、向土地公請願等做法,這2人終於都先後取回了帳號。

不幸中的大幸是,四葉草指出,雖然相簿內充滿回憶的照片,隨著Instagram帳號付之一炬,但還好自己沒有拍攝、分享裸露照片的習慣,所以不怕駭客以此要脅。

值得留意的是,使用者的身分竊取,從之前社群網站的密碼外洩與暴力破解,到現在採取特定對象的詐騙與恐嚇手段,攻擊手法顯得更加明目張膽,以四葉草的案例而言,駭客取得她的Instagram帳號存取權之後,更進一步恐嚇要控制她的臉書帳號。

隨著社群網站的個人資料的益受到重視,想要從保護自己帳號中的資料下手,在這種網站中,個人上傳的資料內容,還是有相關的方法能夠定期備份、留存。而事實上,這類社群網站中,不少也開始提供資料下載的功能,讓使用者能取得之前上傳的所有資料。不過,在使用者資料的自我保護之餘,論及Instagram站方如何保護帳號,以及使用者發現帳號遭到冒用的申訴管道等,顯然都是這些社群網站與使用者必須一同面對的問題。

其實,很多人不曉得如何備份社群網站帳號的內容,但隨著這種帳號的資料日益受到重視,站方也開始提供資料下載的功能,使用者便能以此備份帳號中的相片和影片等內容。圖中是Instagram提供的資料下載功能,使用者只要依照指示驗證後,就能取得並下載所有之前上傳到Instagram的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