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微軟

近日,微軟又要加強容器技術開發力道,預告要推出新的Windows容器映像檔(Windows Container Image)。在今年度Build大會上,該公司就宣布,除了Nano Server、Windows Server Core,要推出這個容器基礎映像檔。現在如果開發者有參與Windows測試人員計畫,可以開始試用此款容器。

微軟早在2015年時釋出了Nano Server,這一款精簡精簡版本的Windows Server容量極小,開啟速度快之外,也能支援Docker容器。此外,微軟自家也發展了兩種容器技術,分別是Windows Server Container及Hyper-V Container,前者和其他容器共用同一套Host作業系統的核心,而Hyper-V Container則會有一份專用的作業系統核心。後來也推出了Windows Server Core版本,可供企業將應用程式容器化時,作為底層OS之用。不過,微軟表示,開發者和用戶中得知,這兩款OS版本還不足夠應付企業需求。企業用戶希望將老舊應用程式,打包成容器映像檔,並結合Kubernetes的調度能力。但是,並非所有應用程式都能打包成容器格式。也因此,微軟這次想要推出的「Windows」容器映像檔,可以提供更多Windows Server的OS元件,讓企業用來打包老舊的應用程式。

現今容器技術已對IT基礎架構、軟體開發流程產生巨大的影響,從Docker開始掀起這波熱潮後,多家IT龍頭分別響應支援,歷經三、五年發展,現在已有越來越多企業,開始將容器部署在自家正式環境執行。在容器技術剛火紅之時,多家廠商分別都推出了自家的容器作業系統,包含紅帽Atomic、CoreOS(紅帽買下後現稱為Container Linux)、RancherOS、微軟Nano Server、VMware Photon等作業系統,在多家技術並列之下,提倡開放容器標準的OCI標準釋出後,也確立容器技術的標準不會被單一廠商壟斷。而Google自家容器調度專案Kubernetes釋出,以龍頭之姿勝出調度市場戰局,也逐漸成為IT基礎架構新標準。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