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今年一月在Health app中新增了「健康紀錄」功能,讓使用者匯整在診所、醫院的電子病歷。資料照片。

圖片來源: 

Apple

在周二WWDC關於iOS12macOS Mojave的眾多訊息中,蘋果悄悄公佈今年秋天將把健康紀錄API開放給第三方開發商及研究單位,未來使用者就能將就醫、飲食、或用藥資料分享給他們偏好的app。

蘋果今年一月在其Health app中加入健康紀錄(Health Records)功能,讓使用者可以將醫院及診所的電子病歷匯整,利用iPhone集中檢視。在蘋果和外部醫療機構的合作下,目前這項功能已經可整合美國500多家醫院及診所的資料。

蘋果表示,醫療資訊是最重要的個資,開放存取醫療資訊只是第一步。而現在結合健康紀錄app及HealthKit資料,消費者/病患將可全面掌握其健康狀況。HealthKit是用於運動、健身等健康管理資訊的app開發平台,在iOS 8時即已開放給外部開發商。

透過健康紀錄API的開放,使用藥、營養規畫、慢性病管理、醫療研究等app之間可以相互串聯。例如知名用藥管理app Medisafe可讓消費者從健康紀錄功能在無需手動輸入下匯入處方箋,以自訂用藥提醒,更完整的用藥物資訊也能避免藥物交互作用。糖尿病管理app也可以從Health app中存取檢驗資料、從Healthkit-based app取得飲食及運動資訊,以制訂健康管理計畫。

此外,營養規劃app可以根據病患血壓及膽固醇量測結果,提供少鹽、高纖的用餐建議。而醫師也可以經由健康紀錄API將病患資訊整合到其醫院的ResearchKit-based 研究app,協助更完整的醫療研究。

蘋果近年來積極跨入健康照護領域。除了HealthKit、CareKit等開發資源外,甚至還成立自己的健康診所,提供員工健康管理。最新的watchOS 5.0也顯示 Apple Watch從一開始酷、炫的設計定位,走向更平實的運動、健康監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