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周一宣佈收購AI新創公司Semantic Machines ,希望使人工智慧(AI)助理Cortana的人聲更逼真。

微軟AI & Research技術長David Ku指出,現行的軟體機器人和智慧助理只會回應簡單指令和查詢,像是播報氣象、歌曲、發出提醒等,但無法理解意義或和人對話。若要執行有效的溝通,智慧助理必須要具備自然對話,而不只是回應指令的能力,這稱之為「對話式AI」(conversational AI)。

創立於2014年的Semantic Machines主管團隊包括科技創業家Dan Roth、自然語言AI專家柏克萊大學教授Dan Klein及史丹佛大學教授Percy Liang,以及前蘋果語言科學家Larry Gillick。該公司的對話式AI產品利用機器學習比現行技術「更自然且更容易」的方式,協助使用者尋找、存取到資訊與服務並且與之互動。

藉由收購Semantic Machines微軟也將在柏克萊設立對話式AI的研發中心,旨在讓微軟現有AI技術變得更自然、易於使用。

微軟強調投入對話式AI已經20多年。2016年微軟推出協助軟體機器人開發框架Azure Bot Services及語言辨識理解服務Cognitive Services,迄今有超過100萬名開發者使用Cognitive Services,30多萬名開發人員使用Azure Bot Services。此外,微軟自己的社交軟體機器人小冰(XiaoIce)涵括中國、日本、美國、印度及印尼等地用戶超過2億,創造3000億次對話。微軟並宣稱Cortana及小冰是業界第一個加入完全雙重語音意識(Full duplex voice sense)的對話式AI系統,讓使用者可以對話互動。

收購Semantic Machines可望使微軟Cortana的聲音減少機器的冰冷感、更像人聲,或是第二個騙過人類的AI助理。

本月初Google在Google I/O 2018上展示名為Duplex的進階版Google Assistant底層技術,以幾可亂真的對話能力和人類互動,如訂餐廳位子或預約美髮沙龍,讓人汗毛直立。隨後在外界批評下,Google承諾將讓Google Assistant自我表明機器人的身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