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美國最高法院周二駁回美國司法部要求微軟交出海外伺服器資料的搜索令官司,使多年官司落幕,但最終微軟最後可能得交出海外伺服器資料。

這項駁回動作將使微軟與美國司法部打了5年的官司落幕。2013年美國司法部因為一宗案件,要求微軟提供位於愛爾蘭資料中心的客戶郵件,遭微軟拒絕。微軟認為本案應該是透過政治途徑,在愛爾蘭政府的協助下取得微軟伺服器的郵件資料。本案一審由司法部獲勝,但二審法官則判微軟勝訴,於是司法部上訴到最高法院。

最高法院接受了審理要求,並在2月底展開審理。不過3月23日,美國國會通過了明確海外資料使用法案(Clarifying Overseas Use of Data Act),簡稱為雲端法案(CLOUD Act)。

這項法案賦予美國總統或是司法部門首長,不受現行法律規範也不需通過國會同意下,可與他國政府簽訂行政協議,藉此取得特定使用者的電子郵件與其他電磁紀錄。

此外,根據本法案,電子郵件服務供應商必須遵守法院命令交出資料,「不論該通訊、記錄或其他資訊是否位於美國境內或境外。」因此美國司法部向最高法院申請撤銷舊搜索令,而改用新的搜索令。

因此昨日最高法院的判決指出,「雙方針對本案已無爭議…且雙方同意新搜索令取代原有搜索令,因此本案已經無實際意義(moot)。」

微軟和Google、蘋果等科技公司事實上支持雲端法案。TechCrunch引述微軟聲明表達對最高法院判決的歡迎,「我們的立場向來是以新法及具有隱私保護的國際協議來決定執法機關蒐集跨國的數位證據。一如英、澳政府,雲端法案將鼓勵此類協議的簽定,我們也籲請美國政府迅速與之談判。」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