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微軟

微軟執行長Satya Nadella周四宣佈以智慧雲端及前端導向為大規模組織重整計畫,其中Windows與裝置事業群將切分為二,任職長達21年的資深主管Terry Myerson將離開。

在給員工的公開信中,Nadella指出雲端與智慧前端(intelligent edge)將形塑下一階段的創新。首先,運算將變得更強大,且從雲端到前端無所不在。其次資料與知識推動人工智慧(AI)的感知及認識能力快速提升。第三,實體與虛擬世界日愈混合,以創造出能理解人類環境、行為、事物、所在位置及關係的豐富體驗。

因應新策略,微軟也將進行組織重整。其中Windows與裝置事業群(WDG)主管,也是任職微軟21年的元老Terry Myerson將下台並以個人生涯規劃為由離開公司。未來幾個月內Myerson將協助推動轉型。

即將下台的Myerson 1997年加入微軟,曾帶領過Exchange、Windows Phone部門,他於2013年開始統領Windows部門及現在的WDG,掌管Windows、Windows Server、Surface、Xbox及HoloLens等產品。

而在改組前,微軟核心組織包括WDG、Office、雲端與企業、AI+Research及遊戲事業群。除了遊戲事業群外,此次重整影響所有事業群。Windows與裝置事業群部份業務切給Office產品事業群,合併為體驗與裝置(Experience & Devices),由原Office產品事業群主管Rajesh Jha續掌。Windows平台部份則將與Azure雲端平台部門合併為雲端+AI(Cloud+ AI)事業群,主管仍由Scott Guthrie擔任。AI&Research部份業務切予前者,主管則還是Harry Shum。

次級高層人事方面,Joe Belfiore持續擔任Windows部門主管,Panos Panay則將擔任產品長,負責微軟自有產品如Surface、HoloLens的開發。Kudo Tsunoda持續帶領HoloLens、混合實境等UI體驗設計部門,而Windows企業市場與管理平台主管Brad Anderson也續任原職。

The Verge分析,這次重組固然顯示雲端、AI及企業服務成為微軟成長火車頭,但透過將Windows分散到雲端及AI,也反映出Windows對AI及雲端業務扮演比現在更重要角色,惟絕不能再侷限於桌機及筆電產品。

此外,透過整合Azure與Windows硬體,也反映出Nadella/微軟並非如外界擔心不再發展終端裝置,而是加碼發展結合Azure雲端服務的個人裝置產品。

此次改組在消費硬體方面並未看到新的投資。微軟仍然為Windows 10加入混合實境、3D等技術,但同時間,微軟已在去年終止Windows Phone手機及體感遊戲機Kinect的開發。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