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acebook

一如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所承諾的,臉書周三宣佈將隱私設定位置調整更明顯,方便用戶下載檢視被蒐集了哪些個資。

上周臉書發生5000多萬筆用戶資料被app廠商分享給了英國資料分析業者Cambridge Analytica的醜聞後,執行長祖克柏出面道歉並承諾將加強取締app資料濫用,及強化用戶隱私的控制權。

為此,未來幾周內,臉書將增加一些新措施,讓用戶了解臉書蒐集他什麼資料,也讓用戶刪除。首先,臉書加入了「隱私捷徑」(Privacy Shortcuts)選單,讓用戶可控制安全設定,如雙因素驗證;快速檢視其臉書上的活動紀錄,像是貼文及回應的內容、臉書上的搜尋關鍵字、以及加好友的邀請,也有權刪除;管理誰有權限看到用戶貼文及個人資訊;以及設定廣告偏好。在桌機版app它會像是下拉式選單,而在行動版app中,透過臉書的翻新,原本散佈在將近20處的控制將集中於一處,一些過時設定也會刪除,方便用戶調整。 

最重要的是增加「存取你的資訊」(Access Your Information)頁面,讓用戶檢視在臉書上的貼文、表情符號、回應內容及搜尋關鍵字,還能從動態消息及個人資料區將之刪除。臉書也允許用戶把他曾上傳到臉書的相片、聯絡人、貼文等資料以安全副本下載,或將之搬到其他服務。 

接下來,臉書承諾將在未來幾周內更新服務條款,清楚說明如何蒐集和運用用戶資料,也將更新資料政策,臉書強調後者為了說得更明白,而非改變現有資料蒐集、使用及分享作法。 

Cambridge Analytica一事讓臉書面臨聯邦交易委員會(FTC)、州政府、歐盟調查,還有用戶、股東已分別提出集體控告。此外,廣告客戶出走潮已經展開。響應WhatsApp創辦人Brian Acton刪除臉書的呼籲,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也在日前關閉了特斯拉和SpaceX的臉書粉絲專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