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示意圖,與新聞事件無關。

圖片來源: 

Facebook

周日臉書在英、美多家知名報紙刊登全版廣告,鄭重為洩露5000 多萬名用戶個資遭Cambridge Anaytica非法取用一事道歉。

這則廣告周日出現在英國觀察家(The Observer)、周日時報(The Sunday Times)、周日郵件(Mail on Sunday)、周日鏡報(Sunday Mirror)、周日快報(Sunday Express)及周日電訊(Sunday Telegraph),以及美國媒體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及華爾街日報刊登,內容是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署名公開信,標題為「我們有責任保護您的資訊,如果我們做不到,就沒資格(服務使用者)」。

在全版廣告中,祖克柏表示「對當時沒有做更多感到抱歉」。上周祖克柏也在CNN的訪問中再一次說到「對發生的事感到十分抱歉」

其餘內容則是重申上周四祖克柏公佈未來會如何強化用戶隱私防護措施。但上周祖克柏發言僅稱此事件是「 開發商違背了對臉書的承諾」,被批評臉書當時輕信對方承諾會刪除資料卻未詳加追究,連一句對不起都沒有說。

2013年劍橋大學心理學家Aleksandr Kogan開發的人格測驗app蒐集到2.7萬用戶資料及臉書聯絡人資料,違法分享給了英國資料分析業者Cambridge Analytica。臉書在2014年已經限制app資料分享給第三方單位。

臉書公佈的新措施中,首先,為防止app開發商不當行為重演,臉書已經大幅限縮app蒐集用戶的資料種類到姓名、電子郵件和照片 ,且app三個月未使用就無法存取用戶資料。臉書也將調查2014年之前存取大量用戶資料的app,有上述情形者就會被封鎖,臉書也將告知受影響的用戶。最後,這家社交平台也將提供用戶檢查哪個app存取其個人資料,方便用戶關閉其權限。

臉書如此大動作道歉確有其必要性,因為美國聯邦主管機關、州政府及歐盟都傳出將介入調查,已經有用戶及股東對其提出集體控告。此外WhatsApp前創辦人Brian Acton並表示,是刪除臉書的時候了,接著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上周就承諾刪除特斯拉、SpaceX的臉書粉絲專頁,接著,這兩家公司的粉專頁就真的撤除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